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北京市网信办等三部门约谈马蜂窝

作者:朱江发布时间:2019-04-04 15:36: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朱江)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消息,3月28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会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网信办联合约谈了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其网站和移动应用商店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及违反“九不准”内容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并立即停止传输一事进行严厉批评,提出立即整改要求。

北京三部门约谈马蜂窝: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并立即停止传输

b约谈中,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提出三个方面要求并出具了《整改通知书》:一是要求马蜂窝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提高法律意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展相关服务;二是针对前期已经出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要对本公司网站及APP的所有数据进行全量核查,发现有违法违规的内容必须立即停止传输;三是要求马蜂窝公司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并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加强技管结合,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审核机制;四是要求马蜂窝公司于一周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北京市文旅局和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分别从文旅行业主管部门的角度和加强内容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内容审核制度等方面对马蜂窝公司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马蜂窝公司表示,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完善内部管理和审核流程。

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网上有害信息的发现和处置,全力做好互联网网站的基础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快速高效地处置不良信息。


【延伸阅读】

马蜂窝被曝点评造假,同一账号忽男忽女

去年马蜂窝就曾陷入一次舆论风波。2018年10月一篇质疑在线旅游平台马蜂窝“点评信息造假”的文章广为传播。

文章称,经过数据对比与分析,发现国内旅行平台马蜂窝的点评里,存在大量抄袭、搬运的情况。

文章披露数据称,在马蜂窝宣称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中,有1800万条是机器人从点评、携程等竞争平台抄袭;马蜂窝有7454个抄袭账号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评论,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评论,1221万条酒店评论,占总评论数的85%。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总结称,“马蜂窝的主流用户是一群每天朝九晚五、在午晚饭以及周末干正事、能够同时出现在地球的不同地点,且可随意切换身份的人”,从而暗指马蜂窝账号造假。


同一账号忽男忽女

南都记者也注意到,进行集中性评论的账号本身也疑点重重。以“给力的小巍”为例,该账号在马蜂窝上有10个回答、48个提问。他的足迹显示去过25个国家、197个城市。就在最近几天,他还收藏了一些驴友的旅行游记。表面来看,这是个活跃度很高的用户,热心帮助网友解答酒店、出行问题。但是,他的提问和回答里有不少疑点。

该账号常常通过复制、粘贴景区的信息来回答用户提问。主动发问时,该账号则“忽老忽少、忽男忽女”,身份信息自相矛盾。

其提问信息显示,2013年8月22日,在去和顺的咨询中,他称工作后“休年假准备出去玩”。而1个月后,9月29日,该账号咨询去朔州的行程攻略,个人身份是“学生、预算不高”。再两个月后,11月16日,他在殷墟自助游攻略的提问中自称“毕业这么久,终于赶到休假期了”,第二次恢复“毕业”身份。

除了年龄,该账号的性别也存疑。

2018年4月24日下午,该账号曾提问泰国清迈塔佩门附近的好逛夜市,要求不要太远,因为“两个女生太远怕不安全”。但就在同一天晚上,他又提问称,“老婆想体验海边的无边泳池,想咨询一下哪里有推荐”。

南都记者注意到,像“给力的小巍”这样的账号还有很多。


马蜂窝回应:

已对部分账号进行清理 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马蜂窝发布官方声明表示:

“10月21日,马蜂窝旅游网对全站游记、攻略、嗡嗡(旅行故事)、问答、点评等数据进行了核查,并对涉嫌虚假的信息展开查处。”

“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

“自媒体文章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数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据都严重不符。”

马蜂窝表示,“将正视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审查漏洞并采取积极改进措施,但不容许任何个人或机构将每位热情且真诚的马蜂窝用户称为‘僵尸’和‘水军’,将千万用户共同构建的社区描述为一座‘鬼城’,并企图摧毁它。”

“针对该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