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网信读书会之文化产业近期动态”主题沙龙今日在京举办

作者:杨菲发布时间:2019-04-04 17:44:33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4月4日,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指导,网信读书会主办,网信舆情承办的“网信读书会之文化产业近期动态”主题沙龙在北京如期举行。会上千程投资董事长兼CEO张元林张元林先生详细讲解了文化产业的定义、发展现状及投融资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404173916.png 

关于文化产业的定义,他表示,传统文化产业是指具有精神性、娱乐性的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活动。但在现今这个产业发展跨行业大融合的时代,“文化立国”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发展战略,文化融入了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出现了大文化产业。 

大文化产业其形式就是“文化+”,是文化更加自觉主动地向经济社会全领域的深度植入和渗透。其实质就是将优秀文化和无形文化的精神赋予有形的产品,形成以文化为内生驱动力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与新形态,从而实现产品、市场、资本和技术等关键要素在产业发展中的聚集、互动、融合和创新。 

就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张元林先生认为,近些年,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国家政策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崛起进一步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创新。互联网的发展,核心技术的支撑对整个文化产业的高速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基于此,可以将文化产业分为三个层次,文化娱乐、文化消费及文化服务。他还表示,目前文化娱乐类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未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将出现在文化消费类,尤其是文化服务类的企业。 

TIM截图20190404173927.jpg

就文化产业的投融资情况,张元林先生表示,文化发展离不开具有特色的金融基础设施保障,文创企业与其他类型企业在商业模式上存在非常大的差别,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在价值评估、权利归属等方面都具有不确定性,另外由于文创行业存在大量的中小微型企业(包括工作室和个人),其投融资一直存在困难。近些年,为了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金融扶持政策密集落地。在2018年《文化产业促进法》被列入国家五年立法规划,“发展文化金融”成为突出亮点。 

目前,债权市场方面,银行、信托、债券共同发力文化领域,文化投融资体系基本成型;股权市场方面,2016年以来,与文娱相关并购投资持续受到监管层关注,上市文化企业因相关过度投机行为屡被调查。当前文化产业投资领域由于过度投机形成的风险被抑制,总体上文化产业资本市场开始回归理性。 

另外,区块链等技术的安全可追溯等特征,以及国家对股权众筹市场的逐步支持鼓励,将为文化行业的IP确权和数字资产流转创造更多的可能,并带来更多的业务创新和投资机会。 

网信读书会会员及平台报名人员等10余人参加,通过张元林先生的详细讲解,参会人员以更开阔的视角加深了对文化产业的认知,并对未来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下一期的网信读书会沙龙主题为“新媒体内容生产和媒介技术分析”,沙龙将邀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北京大学访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博联会常务理事长原平方教授为演讲嘉宾。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网信舆情”公众号或者在活动行上搜索“网信读书会之新媒体内容生产和媒介技术分析”报名参加!


[ 责任编辑:pengd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