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医药卫生

医学研究新进展—中医理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19-04-12 11:43:26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中医理论研究肩负着发展中医学术、振兴中医药的重任。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医理论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其中理论研究长期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就是遇到的一大难题。这个难题为什么如此的难解决呢?

南阳唐河县康复优抚医院的范国华主治医师在对“中医理论如何构建问题”做了多年的研究后,终于有了重要的发现,原来问题出在了中医理论界对古代哲学的精气、阴阳、五行学说的研究与认识上了,长期以来,中医理论界主要沿用了中国哲学界对气论的研究方法,只是对这些学说中的哲学思想做了系统的研究,而这些学说中的科学思想却被忽视,也没有开展相关的研究,研究的局限性导致了“哲学基础论”的形成。

“哲学基础论”形成后,中医学术的发展就受到了不利的影响,中医理论研究无法取得重大进展,正是该学术观点所带来的一种后果。范国华主治医师在上述发现的基础上,还对《内经》构建中医理论的原理做了诠释,论证了《内经》是以科学概念奠定了中医理论的基础。上述这些研究成果被写成了论文,又经过数年的投稿,这篇以“《内经》的科学思想与理论构建”为题目的论文才发表于《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年第17卷第72期中。

对于精气、阴阳、五行学说在中医理论构建中所起的作用,中医理论界是十分重视的,之所以没有对这些学说中的科学思想开展研究,也是有很多原因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原始创新。将古代哲学思想中的哲学思想与科学思想加以区分,分别做出研究,是古代哲学研究方法的原始创新(这种创新最初是由西方学者首先采用),这种创新可以促进古代自然科学从古代哲学中的分化,加快古代自然科学的发展。需要指出的是原始创新并非只是创新,它还是更全面的继承,中医理论研究如果不重视原始创新,则中医学术的继承就不完整,中医学术的发展就会因此受到相当大的制约作用。

原始创新对于中医科研工作来说也十分重要,“哲学基础论”存在的问题是对中医理论核心概念的定义不完整,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医科研攻关工作几乎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在今后国家十三五计划以及国家重大科研计划中,中医科研方面依然将承担一系列中医科研攻关任务,解决了这个科研设计的关键问题,中医科研攻关才能尽快打开局面。

中医理论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只是中医理论研究进程中走完了重要的一站。要想将传统科技水平的中医基础理论发展为现代科技水平,还有很远的路程要走,还会遇到更多的艰难险阻,这就需要更多的中医科研人员特别是中医学者的参与和协作。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中医理论研究才能加快进度,进而推动整个学科的快速发展。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