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爆款文章如何生产?原平方在网信读书会总结了“三有三独”

作者:杨菲发布时间:2019-04-16 10:26:30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4月12日,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指导,网信读书会主办,网信舆情承办的“网信读书会之新媒体内容生产与媒介技术分析”主题沙龙在北京如期举行。会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北京大学访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博联会常务理事长原平方教授围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差别”、“爆款文章如何生产”、“自媒体何以生存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图片4.jpg

全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播重心从纸媒转移到网媒上,传播方式也越来越丰富,“新媒体”这一概念应运而生,新旧媒体融合也成为时代主流。原平方教授表示,新媒体是为了与传统媒体相区别的相对说法,是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各有利弊,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应是相辅相成的,新媒体的发展依赖于传统媒体,而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推动下也不断改进自身,走向完善。

图片5.jpg

之后原平方教授以“白鹿原到底隐喻了什么 ”一文为例,深入分析了爆款文章的内容要求,包括引起感情共鸣的基础、深浅适中的内容、朴素有趣的文风、带动情绪的图片运用、热点时机等。总结下来就是“三有三独”:有料、有趣、有味,独家、独特、独到。他还讲到,爆款文章的另一个特性即必须符合读者轻松化、碎片化的阅读习惯。在当前快节奏的生活模式下,学术性文章已难以获得大批流量,应用轻松有趣的方式进行内容输出,同时兼顾质量,产出有深度的内容。此外教授在提及“伪原创”盛行的原因时表示一篇有深度的原创文章跟年龄、阅历都有关系,需要时间的积累,不是轻易就能产出的。 

最后在自媒体人该如何生存这个问题上,他提到,媒介是人体的延伸,自媒体是人嘴的延伸,所以自媒体的根本问题即是用表达来谋生的问题。2018年媒体人收入调查报告显示,整个媒体收入较低 ,媒体人中有九成焦虑,八成缺钱,四成想转行。且近几年国家对于自媒体行业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大,制度不断完善,在此背景下,高质量的内容输出和精细化运营应是每个自媒体人突围的关键。 

在答疑交流环节,原平方教授一一详细解答了“新旧媒体传播的内容变化”、“新媒体传播的四种要素”、“自媒体在影视行业的发展前景”等问题,网信读书会会员及平台报名人员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新媒体行业的认知,还学到了很多自媒体运营的实质性知识。 

下一期的网信读书会沙龙主题为“网信读书会之新媒体时代下企业产品营销如何单点突破”,黑天鹅智库创始人、现象级商业畅销书《单点突破》作者、清华大学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项目导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琰华老师来一一剖析及洞察新媒体时代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提供企业产品营销的创新发展思路。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网信舆情”公众号留言报名或者在活动行上搜索“网信读书会之新媒体时代下企业产品营销如何单点突破”报名参加!


[ 责任编辑:cll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