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能源

价格走势超预期 水泥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作者: 叶涛发布时间:2019-04-19 11:50:44来源:中国证券报

  需求旺季来临,水泥价格进入上涨通道,水泥板块走势也明显优于预期。数据显示,沪深三大股指昨日集体震荡,水泥板块却逆市走强,受到活跃资金追捧,青松建化、天山股份等成交纷纷放量。机构人士表示,水泥行业库存已经连续几周下降,随着库存持续降低,水泥价格有望继续上涨,而当前水泥企业估值水平整体仍然较低。

  价格持续上涨

  进入水泥市场旺季,企业库存持续下行,沿江熟料价格两次上涨,全国水泥迎来普涨。事实上,自2016年底部反弹以来,水泥价格始终处于高位,今年一季度虽然受到传统淡季影响,价格发生一定回落,但3月下旬开始,水泥价格连续上涨,目前价格较去年同期高出30-40元/吨。目前市场对水泥价格上行仍然抱有较强预期。

  从供给端看,水泥产能被严格控制,对于产能实行等量和减量置换,全国几乎没有新增产能,水泥产能总量保持在稳定水平,没有新增产能压力。从需求端看,2019年1月-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并且地产投资进入建设安装期,这将释放出水泥等相关材料的集中需求。

  中银国际认为,从短期需求来看,清明节过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预计仍以晴好为主,基建项目较多、资金压力不大,水泥需求将维持旺季水平。长周期因素看,发改委频繁批复轻轨、高速公路等基建项目,而2018年底房地产、市政工程新项目开工仍较多。因此虽然近期国家对水泥行业的管控力度加大,但总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需求预期较为乐观。

  估值有待修复

  联讯证券预计,2019年全年水泥产量全口径增速将回正(2018年-6%),而同口径数据增长在8%以上(2018年3%),而上市龙头公司销量增长有可能在10%以上,价格中枢如果提升10%,则今年水泥企业利润增速有望达到35%以上,如果量的增长达到20%,全年净利润增速将在70%以上。目前重点公司对应PE仅6倍。

  东兴证券也强调,2019年特别是上半年要继续关注地产韧性带来的华东和华中区域水泥公司的估值和基本面双重修复,同时从更长期角度关注弹性预期空间较大的上市公司。

  根据工信部数据,水泥行业2019年1-2月净利润为人民币134亿元,同比增长19.2%。收入亦同比增长13.3%至人民币1016亿元。某些公司已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盈喜。

  光大证券表示,水泥行业多数公司一季度业绩将明显优于市场预期。该机构认为,基建投资2019年会重新作为稳增长基本引擎,且房地产投资中的施工端会保持较高增速,从而使得基于国内投资需求的建材多数行业,尤其是水泥行业2019年需求增速好于2017年和2018年。

  针对后市,华泰证券认为,近日水泥企业大涨,主要原因在于需求验证带动悲观预期修复,进而带动水泥企业估值修复。从当前时点来看,判断水泥企业2019年盈利仍具稳定性,对应2019年估值仍处低位,仍处估值向上修复的通道中。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