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抓紧细化配套措施

作者:班娟娟 郭倩发布时间:2019-04-19 15:09:49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18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2019年减轻企业负担四大重点任务。据悉,今年将深入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抓紧细化配套措施。深入实施清单制度,深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保证金。做好惠企减负政策效果的跟踪分析,完善企业问题台账和督办制度。

  会议强调,减轻企业负担,是应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局势和经济下行压力、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是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四大重点任务都指向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但落实效果有待加强。执行政策,抓落实落地是关键,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应。

  今年以来,多项减税降费新举措密集出台,4月份更是多次提及。4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实施后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18日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聚焦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包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0%、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以及中小企业宽带资费等政策措施。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加强财税支持方面,提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

  此次联席会议再次面向减轻企业负担,提出四大重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强情况调度和督促检查,确保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的目标任务。二是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抓紧细化配套措施,完善工作预案,加强政策宣传和督促检查,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感受。三是深入实施清单制度,完善涉企收费清单“一张网”和涉企行政事项清单查询系统,使清单制度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作用,加大对清单之外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深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保证金,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惠企减负政策效果的跟踪分析,完善企业问题台账和督办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