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能源

汽油柴油价格再次升高

作者:董时珊 周玉然发布时间:2019-04-27 10:18:16来源:西宁晚报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董时珊 周玉然)2019年以来,伴随着欧佩克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启动新一轮减产,加上美国对委内瑞拉、伊朗的制裁不断升级,市场对全球石油供应不断收紧的担忧持续升温,国际油价不断推高,较去年末上涨40%左右。受此影响,国内汽、柴油零售限价也水涨船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26日下午发布的最新调价信息显示,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再次分别上调195元、185元。至此,国内汽、柴油价格今年已经历7次上调。尽管因增值税率下调,汽、柴油价格在3月31日24时迎来一次明显下调,但今年以来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分别上调了875元、860元,折合92#汽油每升上调0.68元,0#柴油每升上调0.73元,终端用油成本有一定提高。

  金联创石油首席研究员钟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讲,一季度是传统石油需求淡季。然而,今年以来供应偏紧、地缘局势紧张导致2月和3月全球石油供需出现了少见的供应缺口局面,这是造成今年以来油价上升的主要原因。

  为摆脱2018年四季度国际油价暴跌的局面,欧佩克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自2019年初起联合启动新一轮减产协议,减产目标是较2018年10月基准产量减产约120万桶/日,其中欧佩克减产约80万桶/日,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约40万桶/日。

  数据显示,本轮减产得到了较为高效的执行。据欧佩克最新月报,2019年3月,欧佩克产量已降至约3000万桶/日,较2018年10月减产超过230万桶/日,其中11个承担减产任务的成员国减产执行率高于150%。

  除沙特持续超额减产的带动外,美国对欧佩克成员国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制裁也对欧佩克的大幅减产起到很强的助推作用。在1月28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实施制裁以来,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快速滑落,其石油工业濒临崩溃。欧佩克月报显示,3月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已降至73.2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减半。4月22日,美国白宫表示,美国政府此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在5月初到期后将不再延续,进一步点燃了市场对供应收缩的担忧情绪。

  此外,4月初利比亚国内局势再度紧张,4月25日消息称俄罗斯运往欧洲一些国家的原油因出现质量问题而部分暂停,也加大了国际石油供应中断的风险。

  招金期货原油分析师高健认为,在供应收紧的同时,产油国地缘局势持续不稳定,带来进一步的供应风险。在这两个核心利好的推动下,原油市场整体看涨情绪不断高涨,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净多仓大幅攀升,推动国际油价一路上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国际油价创下近10年来单季最大涨幅。截至4月25日,布伦特油价收于74.35美元/桶,较2018年末上涨38.2%,纽约油价收于65.21美元/桶,上涨43.6%。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由于国际油价不断走高,今年以来的8个常规调价窗口中,国内成品油价格经历了“七涨一搁浅”。

  展望后市,钟健表示,欧佩克的减产协议在6月份即将到期,6月份以后是否还要减产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来看,降低减产额度甚至停止减产的可能性很大,可能推动油价下跌。

  高健也不看好今年下半年油价整体走势。他认为,首先,支撑上半年油价强势运行的减产行动很大概率会在下半年收缩减产幅度;其次,美国页岩油产区的输油管线计划在下半年投产,一旦管输瓶颈被打破,美国页岩油产能将会被释放,会增加供给。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