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绝味食品董事长被热情的投资者“围堵”追问

作者:何文英发布时间:2019-05-08 10:13:33来源:证券日报

  5月6日,在长沙召开的绝味食品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人气爆棚,53家机构投资者齐聚一堂。除了机构投资者,还有众多个人投资者以及媒体记者到场。

  在长达3个小时的会议上,董事长戴文军与投资者沟通时间占会议总用时的三分之二。即便如此,会后戴文军仍被热情的投资者“围堵”追问。

  目前,绝味食品已经突破一万家门店。戴文军表示:“未来绝味仍将深耕鸭脖主业,每年将新增门店800家至1200家,同时公司将继续围绕主业加速美食生态圈的布局,”

  门店过万

  仍未达到饱和

  年报显示,2018年绝味食品实现营业收入43.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69%。截至2018年底,公司门店数量为9915家,销售网络覆盖率和门店数量居于市场领先地位。

  2019年一季度绝味食品再次延续营收净利同比两位数的增长。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4亿元,同比增长19.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1亿元,同比增长20.38%。

  “公司一季度门店已经破万,并且一季度门店增速远超以前单季门店增速。”戴文军表示,公司此前测算的门店饱和度约22000家至23000家,目前距离行业天花板仍存在很大空间。

  按照规划,绝味食品一方面将通过系统化的加盟商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存量店的单店营收;另一方面,公司将持续通过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深度挖掘增量市场空间。

  在万家门店管理方面,绝味食品独创四级加盟商管理委员会,逐级下沉至终端市场。据董事赵雄刚介绍,公司128个“战区”已形成100个加盟商委员会,上传下达沟通机制顺畅,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我们把加盟商分成ABCD四个等级,A级加盟商将参与到公司更核心的战略讨论。”

  在增量市场开拓方面,绝味食品将每年新增800家至1200家门店,同时线上业务也已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的新极点。

  据戴文军介绍,目前公司线上累计注册会员已达到4800万人次,每个月大概有100万人次左右的新增会员。“去年订单近一半来自线上,包括美团、饿了么以及公司自身公众号等平台。客户下单后,我们立即就近匹配门店完成配送。”公司方面称。

  赋能轻餐饮

  加速构建美食生态圈

  除了万家门店的全国销售网点布局,绝味食品“冷链生鲜,日配到店”的供应链能力亦是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绝味食品以各生产型分子公司作为向全国销售网络配送产品的生产基地,以最优冷链配送距离作为辐射半径,构建了一个“紧靠销售网点、快捷供应、最大化保鲜”的全方位供应链体系,为公司门店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坚实的供应保障。

  据了解,公司每开拓一个新的市场区域,必先建立相应的产品供应和物流配送体系,这些生产型子公司能够作为生产基地很好地辐射到各个区域市场,是公司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障食品安全的核心支持。

  公司实行当天订单当天生产,虽然绝味的成品保质期为5天,但实际上30个小时内基本就卖完了。”戴文军进一步解释称,基于公司日配到店的供应链能力,加盟商完全没有囤货的必要。“加盟商如果提交明显超过平时出货量的订单,公司会予以关注和警示。”

  此外,绝味食品计划将自身强大的供应链优势赋能给其他餐饮企业,通过新项目孵化、投资并购等外延成长方式布局“美食生态圈”,致力成为“特色食品和轻餐饮的加速器”。

  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投资企业19家,投资企业涉及餐饮、农业科技、物流、私募基金等。“我们所有的投资都是基于产业投资,强调业务协同,原则上没有纯粹的财务投资。”戴文军说道:“在配送绝味产品的线路上捎带配送其他餐饮企业的产品,这对我们的运输成本也有所降低。”

  值得关注的是,有绝味食品的地方必然不得不提到周黑鸭。戴文军认为,绝味食品和周黑鸭有竞争关系,但并非竞争对手。“我们共同的竞争对手是分散于行业里、占据市场百分之七八十份额的夫妻店。”

  在戴文军看来,未来休闲卤制食品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大势所趋,将市场的夫妻店淘汰、重整、收编对居民健康消费有着重大意义。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