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环保

“厕”重点 ——从农村改厕谈担当作为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19-05-22 11:15:33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时代赋予着使命,使命召唤着担当,担当期待着作为。党的十九大也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勇担当,善作为”。

今年,农村改厕工作依然在摸索中前行,到底采用什么样的改厕模式似乎还没有定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缺乏科学的论证和专业实践。因为职能转移问题,农村改厕交给了农委,农委种庄稼搞养殖没问题,但改厕千家万户毕竟涉及到建筑和给排水等专业工程,这些大都是有国家标准的,不是凭想象就能干出来的。住建部门可以盖高楼大厦,对于小厕所估计是看不上,干脆就交给农委去做吧。殊不知,农村改厕恰恰是一个专业的烫手山芋,到目前为止,改厕的决策层似乎还没有搞清楚农村改厕的真正目的是什?


农村改厕的最根本目的是实现粪便的无害化,降低粪便中生物性致病因子,减少传染疾病的发生。所以,渗漏问题才是农户改厕的首要问题,一旦渗漏,化粪池就变成了储粪池,不仅达不到无害化处理的效果,而且还会污染地下水,损害人们健康,这就失去了改厕的意义。同时,冲水问题也很关键。如果简单地连接自来水冲厕,势必会造成冲水量较大,不利于粪便的厌氧发酵,进而影响无害化处理,同时也造成化粪池易满,增加农户的清掏频次。所以,有些地方采用农户自备水桶水舀冲厕的笨办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但需要加快改进,解决让百姓使用方便的新模式合理解决农厕的冲水问题。


目前,个别地方还在推行的砂浆抹面砖砌式化粪池其渗漏是必然的,真正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不渗漏砖砌化粪池的造价是很高的,不适宜在农户改厕中广泛应用。这种推广方式看似废砖利用,民众参与,惠及于民,但潜在的问题非常多。最主要的是渗漏造成粪便不能无害化;其次是厕具、管件等质量无从监管,会造成质量隐患;再者由于施工人员的非专业性,施工质量的确堪忧。面对这些质疑,有人会拿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挡箭牌,但殊不知老百姓是无辜的,他们不明白什么是无害化,只知道改厕有补助,是“好事”,至于改厕的目的和意义则超出了老百姓的考虑范围。


所以,正确引导,加大宣传,采用最有效的改厕方式是非常必要的。这本身就是一种担当,是一种责任,闭门造车,则不意味为“勇”。勇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底气,是激情斗志的表现。同时,还需要“善作为”,要能干会干,不能瞎干蛮干,要运用科学专业的方法论和切实可行的实践论去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真真切切让百姓受益为民谋福祉。不可不懂装懂,贻害无穷。安徽改厕瓮式倡导者及改厕监督者王海虎!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