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在京举办

作者:邵希炜发布时间:2019-05-27 11:53:58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邵希炜)5月24日,以“新融合·新科技·新赋能”为的主题2019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文旅企业及金融、科技、演艺、文创等相关领域的千余名嘉宾参会,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创新科技体验、产业赋能升级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与对话。

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权威大咖分享,探讨文旅融合发展之道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刚刚走过开局之年,更多的旅游消费潜力需要释放,更多的产业动能需要培育,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旅游业全面、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还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主论坛上,多位嘉宾发表了观点。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旅游已经从过去少数人的享受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他同时表示,在获得较大发展的同时要清醒的认识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才刚刚破题,更多的旅游消费潜力需要释放,更多的产业动能需要培育,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旅游业全面、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还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戴斌希望旅游业可以理性研判当前的形势,即观光旅游还是基础需求,不能把局部的、阶段性的数据当成全部的事实,更不能把将来的需求当成现在的市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旅游发展理念。在这个变动的时代只有保持定力匠心匠力,才能行稳致远,资本、技术和文创都应保持必要的谦卑,耐心细致地研究市场,满足需求,做阳光下的生意。全体旅游人团结起来,为全面、可持续、高质量的旅游业而努力奋斗!”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2017年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以及新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对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实行统一管理,标志着中国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会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彭福伟介绍了我国在建设国家公园方面的做法,并分析了国家森林公园如何与旅游深度融合。他表示,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促进旅游向可持续发展要实现“三个转变”。国家公园的旅游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旅游,必须坚持全民公益性、确保可持续,在保护完整的自然和文化生态系统的前提下,通过发展旅游为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生态保护提供有力支撑。要实现由“门票经济 ”向全民公益性转变,提供更多生态产品;实现由一般旅游活动向游憩活动转变,突出环境教育和价值形成;实现旅游活动由粗放型向可持续转变,加强活动范围和服务设施建设的管控。

  不过彭福伟同时表示,国家公园可持续旅游发展需要强化制度保障。要切实理顺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完善国家公园保障机制、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国家公园可持续旅游发展任重而道远,要统筹保护与利用,要坚持以人民中心,促进协调发展,希望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最终能够建成人民满意的国家公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副司长杨连清则介绍了我国森林旅游发展的情况,并展望了未来。他表示,森林旅游是文旅产业的一部分,也是生态旅游的一部分。经过长期发展,我国森林旅游发展取得了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森林旅游年产值突破万亿大关等9大业绩。面对森林旅游大好前景,国家林草局坚持以保护为前提的开发利用。新时期我国森林旅游的发展将始终以逐步满足人民需求为中心,实现有效供给、可持续发展、旅游综合带动等3个目标,推动森林旅游实现“看风景”向“过生活”转变、“工业化模式”向“生态化模式”转变、“单一门票”向“综合产业”转变、“粗犷型”向“精细型”转变等4个转变,不断做好管理良性互动、投融资科学发展、宣传推介和信息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支撑等4篇文章。未来森林旅游行业的管理工作将以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培育新业态新产品、加强宣传推介、搭建公共平台、夯实保障体系为主线,不断发挥森林旅游综合功能。

  台湾前客家委员会副主委、高邮旅游首席专家、新津全域旅游总顾问、百亿桐花祭操盘手庄锦华结合自己的实践,介绍了打造文旅IP的经验。她表示,体验经济时代,做文旅定位的核心关键是寻魂魄、定IP,文旅的“天命”是做到好看、好吃、好玩、好买、好享受,通过抓住消费者的心,进而推动在地的产业,塑造城市的品牌,以设计为城市创富。而IP魂魄的魅力,来自在地的资本,即从在地文化中找IP,核心支撑在于产业文创和满足消费者的渴望与需求。例如“百亿客家桐华祭”,就是通过“从文化切入、运用文化图腾、展现地特性、打造可叙事性”等,最终讲好在地故事。

  庄锦华最后表示,“文旅品牌,贩售的不是产品,而是消费者心理的需求,是一个创造消费者圆梦的事业。”

  近年来兴起文旅小镇建设热潮。在伟光汇通投资总裁、伟光汇通旅业联席总裁王军看来,包括文旅小镇在内的特色小镇,其核心逻辑是流量经济。因此要建设好特色小镇,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让消费群体匹配业态场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整合产业资源,并未其提供适宜的场景、空间、建筑;要建设文化内核,把文化活化成文化产品、活化成旅游产品、活化成文化活动、活化成文创产品;要做好运营平台赋能,树立长期发展心态,强化招商,让旅游各个利益链得到保证,持续引来流量;要做好产品迭代,实现从城市会客厅到游客集散地到旅游目的地到康养度假地的不断更迭;要做资源配置平台,让小镇都成为当地的文旅发展引擎;要开拓文旅多种盈利模式,从区域价值提升、不动产溢价、产业运营收益、资产证券化等途径中盈利。

  巅峰智业创始人、华侨城旅投董事长刘锋则表示,目前旅游市场红红火火,但旅游开发却是成败冰火两重天,“旅游想说爱你并不容易。”由于旅游千山万水、千变万化、千罗万象、千头万绪,涉及到产业链、产业群的方方面面,因此文旅项目往往投资规模大、周期长、涉及广、运营难,每个环节都有极高的综合要求,极具挑战性,即便某个小节点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全局。因而把握文旅发展的规律非常重要。

  他表示,旅游的规律是万有感应定律,注重于心与心的链接,因而旅游是一种“心”的体验。要以第一性原理为依据,以同理心找到游客的甜点、痛点和兴奋点,强化创新,以新融合、新科技、新赋能真正打造感动游客的“心”体验。

  对于文旅产业未来发展,刘峰给出以下建议:聚焦新融合,做好跨领域、跨行业融合发展;聚焦新科技,做好全息影像、VR穿越、5D光影、空间沉浸、互动装置、云端智能、AR导览、人工智能等八大科技应用领域;聚焦新赋能,做好运管、资本、营销、智力等方面的专业赋能。

  此外,焦作中旅银行行长游翔发表了《赋能创新,专业金融助力文旅产业新发展》的演讲;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则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目的地如何实现线上资产的构建与赋能。

  三大权威报告,研判引领行业发展

  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踏上新征程,为更好助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更好发挥资本能、科技、文化教育等的赋能作用,本届巅峰大会,巅峰智业与焦作中旅银行联合发布《2019中国文旅十大趋势报告》,与腾讯文旅联合发布《2018~2019中国文旅科技创新示范项目研究报告》,独家发布《2019 夜游经济发展报告》,三大报告权威解读,赋能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服务文旅产业创新升级。

  成立夜游联盟,光影点亮夜间经济

  夜间旅游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需求新潜力、供给新动能。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夜间旅游消费占28.5%,其中游客消费占夜间消费的27.2%,成为目的地夜间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文旅夜游经济联盟是由巅峰智业与焦作中旅银行联合牵头发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在内的29家创始成员单位共同发起,搭建起的国内首个以夜游为主题的创新联合体,将成为中国夜经济快速崛起的新生主力军,开启中国夜游经济发展。

  另外,夜游联盟成立当日还发布了中国千山·金峰奖,由君看众妙(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中国首部大型公馆实境体验剧《今时今日安仁》荣获2019中国文旅产业“金峰奖”最佳文旅融合夜游创意奖。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1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1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