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检动态

新买万宝龙明星腕表多次“停走” 两次返厂 维修店:只是“返厂保养”

作者:广岛发布时间:2019-06-03 16:16:24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岛)近日,甘肃兰州消费者李先生向中国质量新闻网反映,在兰州国芳百货万宝龙专卖店(以下简称“万宝龙国芳店”)购买的明星系列腕表两个月内多次出现“停走”现象,万宝龙为这块“问题手表”进行过两次返厂维修,但却不告知具体问题出在哪,只称是“返厂保养”。张先认为,“是质量问题引发手表停走,希望万宝龙能为其调换同款新表或退货,但遭拒绝”。

数万元手表正常走动要靠“摇”

2018年9月,甘肃兰州消费者李先生在万宝龙国芳店购买一款价值31328元万宝龙明星系列腕表,2018年11月开始佩戴,仅用1个月手表指针卡住停止走动。随后,李先生联系万宝龙国芳店反映情况,其店员告诉他先观察。李先生强调,“手表指针已卡住,还观察什么?” 该店员随即表示,“手表可返厂维修。”

李先生说,2019年1月手表送到店里时,工作人员对手表外观进行了初步检查,并开据了一份修理单,写明“手表出现机芯停走”,希望万宝龙维修部同事给予具体检测。但2019年2月,去专卖店取手表时,万宝龙出具的维修报告单上写着,根据仪器检测结果,腕表走时精准,符合原厂标准。此次我们并未对您的作品进行任何维修。

“手表指针已卡住,还走时精准?走时精准为什么会返厂维修?他们未能给出解释。”李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

李先生介绍,“不仅返厂维修的具体原因给不出,手表的问题也未完全解决。时隔一周,手表再次停走。我联系万宝龙国芳店店员时,他们说,手表可能没动力了,可以摇一摇,或者手动。我试了这种办法,但手表摇就走不摇就停。无奈之下,我只好又将手表送到万宝龙国芳店,他们的店员简单查看后说,上次维修时间过长,动力储存不足,佩戴时可经常‘摇一摇’以便手表动力储存。”

“我继续佩戴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手表摇一下走两分钟不摇就停住。2019年3月,经过一番交涉,万宝龙国芳店店员承认手表确实存在问题,要继续返厂维修。”李先生对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

手表本身有问题,维修报告上就写‘返厂保养’?

李先生对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2019年5月,我到店取手表时,万宝龙出具的第二份维修报告上写着:腕表具有非常精巧复杂的机械原理,作品出厂后内部齿轮需要运转和磨合,由于受个人佩戴习惯和环境因素不同,腕表内部齿轮运转会有不同的表现,针对您腕表目前的走时情况,需要通过全面保养服务的技术调校恢复其各项功能至原厂技术要求。”

这样的检测结果让李先生难以信服。“手表三番五次出问题,最终结论只是返厂‘保养’?我要求他们给出明确的说法。万宝龙店员称,手表确实是坏了,如果是消费者造成,维修报告上会注明具体原因;如果是手表本身有问题,维修报告上就写‘返厂保养’,这是店里的规定。”李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于李先生的表述,中国质量新闻网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万宝龙国芳店店员,该店员表示,“万宝龙专业的售后、技师检测完手表会明明白白的告知消费者。手表检测出的问题报告上会注明,例如外力、水蒸气等原因造成。您所说的情况我没见到正确的文字,不了解情况,您可以把报告单拿过来,我们会跟售后人员沟通,确定手表到底是什么问题。”

显见,万宝龙国芳店店员的表述与两次维修报告的实际内容截然不同。此外,李先生出具给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一份他与万宝龙国芳店店员就手表第二次维修交涉的录音里,该店一位女店员讲道,“手表第二次肯定是修了的”。

李先生说,“几万块钱买的手表经常出问题,两次返厂维修,万宝龙都‘模糊维修记录,逃避责任’,搁谁谁心里都不舒服。想退换货,他们的店员称,退换都不行,手表每次出问题,可以拿过来维修。”

“这件事,我也问了12315,他们说,只有维修报告上明确显示手表维修过2次才在可以退换的范围之内,如果维修报告上显示的是表未坏即不能退换。维修记录单上注明的手表坏了不具证明力。” 李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

退货,要万宝龙的检测机构查出问题

《产品质量三包》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凭修理提供的修理记录和证明,由销售者负责为消费者免费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或按有关规定退货;折旧费计算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至退货之日止,其中应当扣除修理占用和待修的时间。

那么,万宝龙退换货又遵循什么样的标准呢?对此,中国质量新闻网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万宝龙国芳店店员,该店员称,“如果手表要退换货,需要万宝龙自己的检测机构查出却系质量问题。也请您理解一下我们,如果消费者都说是我们手表的问题,都来退货,那我们怎么办?”

该店员还表示,“如果消费者对万宝龙的检测不放心或存有疑虑,可以把手表拿到国家级相关检测机构检验,只要国家出具的检测报告证明万宝龙已售出手表确有质量问题,所有费用及责任都由万宝龙承担,包括退换货。”

提到检测,有一点不容忽视,万宝龙出具的检测结果,如何保证不“掩瑕藏疾”?再者,消费者囿于自身经验不足,找国家级检测机构检测,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

万宝龙使用二手机芯、“水货走私”?

事实上,关于万宝龙的产品质量问题并非首次被质疑存在猫腻。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早在2014年7月,经济参考报就曾报道过,一位曾在历峰公司工作过的员工爆料称,历峰集团旗下著名手表品牌卡地亚、万宝龙、名仕、万国等在维修保养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使用二手机芯的现象。该员工还透露,现在中国市场上的万宝龙手表在维修保养机芯时,多是更换二手机芯。这些二手机芯多数不符合瑞士出厂标准,有划伤、零件老化,存在摆幅低、时长不够等问题。

对于万宝龙手表维修时使用的是二手机芯还是原厂配件的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以消费者的身份联系了万宝龙国芳店店员,该店员表示,“万宝龙兰州国芳店的手表售后在北京,如果北京有原厂配件,直接在北京更换,如果北京没有原厂配件会将手表拿到瑞士维修。历峰集团是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公司,不会因为一块手表做二手配件。如果消费者对万宝龙售后维修点有质疑,可以致电保修卡上售后电话,了解资质等相关内容。我们是售前,对于手表功能性方面的问题比较专业,对于售后的资质等相关内容没办法提供并回答有关内容。”

尽管面对媒体的爆料以及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有关问题,万宝龙国芳店店员予以否认,但事实胜于雄辩。据北京商报2015年5月12日报道,奢侈品集团历峰旗下书写工具及腕表品牌万宝龙(MONT BLANC)上海尚嘉中心店遭泼漆,玻璃门被红漆写上“水货走私”、“求助”等字样。此事件后来也得到北京商报证实。

不仅如此,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万宝龙还存在违规宣传的行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7年6月19日,万宝龙商业(中国)有限公司因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发布的万宝龙商品广告涉及顶级腕表等广告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三)款“广告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的规定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场分局罚款300000.0 元。

寻找各种途径,维权到底

5月27日,中国质量新闻网联系到李先生了解其手表目前的使用情况,他说,“第二次维修拿回来,截至到目前,手表刚佩戴十几天,还没出现什么问题,继续观察后续情况。不过,前几日我联系了万宝龙国芳店店员要求他们再出具一份维修报告,把手表到底是什么问题写清楚。手表两次返厂维修,不可能没有问题,没有问题拿去维修什么?”

他还透露,“如果手表佩戴一段时间后再出问题,会寻找各种途径,维权到底。”

截至发稿日,李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他要求的这份维修报告万宝龙国芳店还没出,虽然承诺会出,但一直在拖延。”

编后:

高昂的价格,糟心的售后,这已成为众多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真实购物体验。销售产品的门店不仅无法在第一时间为消费者解决产品问题,还故意设置门槛,不断降低消费者售后体验。究其原因,在于目前我国对于奢侈品的质量标准以及售后体系并没有明确规范,这令许多消费者“势单力薄”。当消费者以个人的身份去面对一个企业品牌时,他的弱势尤为凸显。故而,只有尽快推进一些强制性的行业标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出现,才能令这种情况发生转变。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