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家纺企业净利润率偏低 海聆梦IPO之路能否顺利?

作者:冯静 张洁 发布时间:2019-06-06 11:24:53来源:新京报

近日,海聆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聆梦”)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谋求登陆港交所。从其递交的IPO材料来看,海聆梦面临着净利润增长空间狭小等困境,2016-2018年净利润出现较大波动,甚至在2017年出现负增长;销售主要依赖海外市场,未来市场前景难卜。在净利润率偏低的家纺行业,海聆梦IPO之路能否顺利?

 

海聆梦对海外市场依赖明显

 

资料显示,海聆梦是一家家用纺织品制造商,主要以OEM/ODM(根据客户提供的概念或规格采购原材料制造家用纺织品)以及OBM模式(生产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向海外客户销售的“Honeymoon Home Fashions”品牌床品)制造及销售家用纺品,产品主要为床品及窗帘。目前,海聆梦拥有两个自有品牌,分别为“Honeymoon HomeFashions”和“海聆梦”。

 

在产品方面,海聆梦主营产品为床品,招股书显示,近三年来,海聆梦床品的收入分别为8.00亿元、8.31亿元、8.34亿元,分别占当年收入100%、98.2%、95%,床品收入一直占总收入95%以上。而在销售渠道上主要依赖美国市场。2016-2018 年,对美国客户的销售额占总收益的比例分别为78.1%、67.7%和63.9%。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海聆梦的营收分别为8亿元、8.46亿元和8.77亿元,每年均有小幅增长,但在利润方面波动较大,甚至在2017年出现大幅下滑。这三年来,海聆梦的毛利分别为1.57亿元、1.06亿元和1.29亿元;年内溢利分别为6452.1万元、1840.9万元和3166.3万元,整体毛利率为19.7%、12.5%、14.7%。

 

产品和销售渠道的特殊性,使得海聆梦的净利润变化受汇率影响明显,其整体毛利率在2017年下降、2018年出现回升也主要来自OEM/ODM业务模式下床品毛利率变化。海聆梦表示,由于2016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呈现消极走势,对产品交付日期在财务报表内所确认的收益金额产生影响,2017年OEM/ODM业务模式下床品的平均售价同比下降6.7%。此外,原材料的平均单价及中国劳工成本整体上升,也影响了整体毛利率。

 

同行业公司一季度表现不佳

 

从行业整体环境来看,自2016年以来,家纺行业增速一直缓慢,在此次谋求IPO,也许并不是一个好时机。

 

2019年5月,家纺行业A股上市公司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喜爱”)控股股东发生变化。多喜爱5月13日发布公告显示,接到公司原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的通知,其协议转让部分公司股份事宜已办理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这意味着多喜爱的第一股东已更换为浙建集团。在此之前,4月12日,陈军、黄娅妮与浙建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2.53 亿元的价格向浙建集团转让多喜爱29.83%的股份。同时,未来12 个月内,陈军、黄娅妮夫妇拟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承诺的前提下,通过与浙建集团或其关联方资产置换等方式,继续减持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的权益。

 

浙建集团经营业务包括建设工程总承包,建筑工程等,其最终实际控制人是浙江省国资委。控股股东发生更迭,则意味着多喜爱实际业务也将发生更迭。在以家纺业务为主的A股上市公司本不多的情况下又少一家。

 

多喜爱实控人变化的同时,其业绩也出现明显下滑。其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2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76.32万元,同比减少38.27%。一季报中的非经常性损益以政府补助为主,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98.6万元,主要为2019年收到开发区企业奖励资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为192.96万元,同比减少58.07%。


其他几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也表现平平。水星家纺业绩增长微弱,第一季度实现营收6.01亿元,同比增长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7.12万元,同比增长4.22%;富安娜、罗莱生活净利润均同比下降。富安娜第一季度营业收入5.22亿元,同比减少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5万元,同比减少16.32%;罗莱生活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1.44亿元,同比下滑2.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 亿元,同比下滑7.59%。

 

■ 行业观察

 

家纺企业净利润率偏低

 

从海聆梦的业务模式中可以看到家纺行业面临的些许困局,营收增长幅度较小、净利率偏低、净利润受上游原材料、人工成本的影响明显,家纺企业经营面临不少难题。

 

近三年来,相比2014年前的“黄金时代”,家纺行业仍处于复苏之态。海聆梦委托的独立市场研究公司欧睿对中国家纺行业分析显示,2014、2015年,中国家用纺织品市场增长停滞不前,在2015年同比增长率下降至1.6%。2016年受到房地产市场强劲增长的带动,家纺行业同比增长率约4.9%,然而在2017年增长率下降至3.3%。

 

2016年-2018年,行业虽有增长,但增长幅度仍然不及2012年,行业竞争依然激烈且高度分散。据欧睿报告估计,2018年行业前五大制造商占制造商总销售额低于10%。规模较小的制造商以低价优势吸引消费者,低价竞争让行业竞争激烈,品牌很难脱颖而出。这也造成整个行业盈利能力都比较弱,从几家上市家纺公司的净利率来看,也处于偏低水平。从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梦洁股份、多喜爱净利率均未超过10%,罗莱生活、水星家纺净利率在10%左右徘徊,梦洁股份、富安娜还出现净利率不断下降的情况。2016-2018年,梦洁股份的净利率分别为6.87%、4.18%和4.02%;富安娜的净利率分别为18.99% 、18.86%和18.62%。

 

不少上市公司希望拓展经营品类,增加利润来源。海聆梦招股书显示,未来,除了计划增加床品及窗帘生产线数量提升产能,还将进一步将产品多元化,将“海聆梦”品牌打造为一站式定制化软装解决方案供应商并据此展开营销。通过将各种“海聆梦”品牌家用纺织品及可能从其他第三方制造商采购的软装产品组成产品组合,借此向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服务的家庭软装解决方案。

 

但从其他公司运营经验来看,家居衍生品的可盈利性还有待观察。以国内家纺上市公司富安娜为例,在2016年便开始进军家具产品。在2016年7月,其旗下“全屋艺术美家配置”子品牌“富安娜·美家”旗舰店试运营;2017年,明确“家纺与家具为两翼的发展战略”;在2018年报中,富安娜提到,定制家居业务逐渐步入正轨,但家具类占营收比重仍然较小为3.42%,获得9971万元的营收。“富安娜·美家”开始进入营销渠道拓展阶段,但是否能成为新的收入与盈利增长点,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