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服装鞋帽

“KAWS×优衣库”遭哄抢 快时尚“联名款”年年有,命运大不同

作者:周红艳发布时间:2019-06-06 11:32:00来源:新京报

日前,优衣库与KAWS联名系列遭哄抢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发酵,有不少人质疑这是优衣库刻意策划的“哄抢营销”。


对此,记者联系到优衣库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否认了这种说法。她表示,优衣库实际上并没有预料到这一季与KAWS联名的T恤(UT)能够造成如此火爆的抢购局面,也没有刻意营造营销氛围,“我们也十分庆幸此次仅极少数店铺出现抢购混乱,公司将汇总各市场需求制定下一步计划,同时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


快时尚“联名款”年年有,命运大不同


这次“KAWS×优衣库”联名款遭哄抢成为了热搜话题,引发不少关注。但对快时尚领域关注较多的人都知道,这种当日发售即售罄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


2004年,H&M曾与“老佛爷” Karl Lagerfeld推出过合作系列,据报道一小时内就迅速售罄;2015年、2016年优衣库与爱马仕前设计总监的合作系列“Uniqlo×Lemaire”、2018年年末在纽约与北京限量邀请发售的命名为“MOSCHINO[tv]H&M”的合作系列、2019年戛纳电影节上限量发售的“Giambattista Valli ×H&M”设计师合作系列,据说大多数单品都是“一日清仓”。


十几年来,快时尚“联名款”年年都有,产品五花八门、千奇百怪。按照联名对象的不同细分,可分为“快时尚×大牌”、“快时尚×设计师品牌”、“快时尚×艺术家”、“快时尚×热门IP”四大类。其中有引发一时话题的,也有没激起多大水花甚至被消费者吐槽的。概括来讲,它们都是“联名款”,但命运却大不相同,其中深层原因值得观察和探讨。


引发抢购的不是“联名”,是艺术与跨界


不少行业人士都认为,此次“KAWS×优衣库”联名系列引发抢购的事件,存在着一些偶然因素,具有一定的孤立性。


首先,过去一两年里,KAWS本人的“升值”幅度较为可观,其作品《THE KAWS ALBUM》在2019年4月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500万港元起拍,最后超1亿港元成交。他在2019年春夏与Dior合作的“XX”BFF(Best Friend Forever)娃娃,售价高达7500美元。近年来,他与其它品牌的联名合作款,大多数售价也在千元以上。



北京SKP橱窗展示的Dior×KAWS 联名款。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而“KAWS×优衣库”的联名UT定价仅为99元(童装款为79元),可以算是“白菜价”,甚至有粉丝会在社交媒体上留言“多谢优衣库,让我买得起KAWS”。


另外,2019年“KAWS×优衣库”的联名款,是这位艺术家与优衣库合作的最后一个系列,就如同前段时间口碑、销量双赢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任何宣传口号中,只要打上“最后”、“最终”字眼,总能赚来一笔“情怀分”。综上来看,2019年“KAWS×优衣库”会引发抢购,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就此,UTA时尚管理集团总裁杨大筠也指出,实际上,此次引爆话题和购买的,不仅仅是“联名款”的“招牌”,更多是出自于跨界与艺术。在他看来,未来几年,“跨界联名”仍会是包括国内鞋服企业在内的非奢侈品品牌提升业绩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前提是它们首先得认识到市场已经发生了“质变”。


杨大筠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产品交易”已经升级到“服务交易”,服务的本质是“内容”而非商品本身——这里的所谓“内容”指的是能打动消费者情感的故事或者话题。像是这次的“艺术家联名款”,之所以能够引发抢购,是因为它们得到了消费者超越产品本身的“情感”应答。而在未来,没有情感呼应的产品将很难成为引发“现象级”抢购的“爆品”。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