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地产

北京首例直管公房试点申请式退租项目实施 申请时限为1个月

作者:戴轩发布时间:2019-06-11 09:48:51来源:新京报

项目位于宣西-法源寺文化精华区内;居民可按照个人意愿申请直管公房腾退,申请时限为1个月

  昨日,菜市口附近,市民在申请式退租办公室院内看新房户型图。

  在申请式退租中,居民可自愿退还直管公房的使用权,并获得补偿及安置,实现居住条件的改善,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任何的强制性。对于不愿搬离的居民来说,可以选择申请式改善,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自费对房屋修缮,以改善现有的居住条件。

  新京报讯 昨日,西城区对菜市口西片启动老城保护和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成为北京首例实施的申请式退租项目,居民可按照个人意愿申请直管公房腾退。

  今年1月,市住建委联合东城、西城两区政府发布《关于做好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恢复性修建和经营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申请式退租概念首次出现。

  申请式退租办公室院门口,保安正在执勤。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记者从西城区获悉,与此前核心城区整院腾退的方式不同,在此次的申请式退租中,居民可自愿退还直管公房的使用权,并获得补偿及安置,实现居住条件的改善,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任何的强制性。对于不愿搬离的居民来说,可以选择申请式改善,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自费对房屋修缮,以改善现有的居住条件。据悉,申请式退租和申请式改善将成为北京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的积极探索。

  负责实施菜市口西片申请式退租项目的北京金恒丰城市更新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高轶介绍,该项目位于宣西-法源寺文化精华区范围内,总面积6.5公顷,四至范围东至枫桦豪景、西到教子胡同、南至法源寺后街、北临广内大街,共涉及1130户居民。

  本次申请式退租将遵循“居民自愿、平等协商、公平公开、适度改善”的原则进行,试点范围内所有直管公房承租居民在完成直管公房复管手续,重新确定承租关系后均可提出退租申请,申请时限为1个月,7月10日-8月9日为申请退租的签约期。

  释疑1

  为何选菜市口西片试点?

  该片区危房多,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居民住房面积普遍偏小

  为何选择菜市口西片?高轶表示,该片区属于危改遗留项目,已经停滞10年之久,房屋危房多,汛期经常漏雨,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下水管道堵塞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同时,居民住房面积普遍偏小,老龄化也很严重。为了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西城区将菜市口西片作为申请式退租试点,重点开展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房屋恢复性修建和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8月10日以后,将不再受理退租申请,随即进行整体规划,并开展恢复式修建等工作,也就意味着居民将错过申请式退租的机会。本次申请式退租将采取货币补偿方式,补偿标准为房屋市场价值总额扣除房屋重置成新价款。根据此前的评估,菜市口西片的标准房屋市场价格为96319元/建筑平方米,标准房屋重置成新价格为1732元/建筑平方米。

  释疑2

  安置房有哪些类型?

  共有产权住房位于丰台和房山,公共租赁住房位于通州

  记者了解到,此次安置房源为共有产权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供申请退租的家庭购买或承租。其中共有产权房分别为丰台区南苑的合顺家园和房山区阎村镇的金林嘉苑,户型涵盖一居到三居;公租房为通州区台湖镇的璟秀欣苑,户型以一居和两居为主。

  不过按照北京市关于申请式退租的要求,一个公房承租户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房或承租一套公租房。

  此外,对于长期居住在自建房内,有户籍,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本市无正式住房的家庭,根据规定可在街道办事处住房保障窗口申请公租房资格备案。在取得公租房备案资格后,自愿拆除自建房并将户口迁出中心城区的可直接配租公租房。

  而对于私房平房和单位自管公房平房,也可向实施主体申请参加本次腾退工作,具体政策参照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政策执行。

  释疑3

  如何参加申请式改善?

  居民提出申请,自主选择装修菜单,以自费方式完成房屋改善

  对于没有自愿参加申请式退租的直管公房承租居民,以及私房居民和单位自管公房居民,在申请式退租结束后,可根据自家实际情况参加实施主体组织的申请式改善工作。

  据介绍,申请式改善为居民的自愿、自主、自费行为。

  具体来说,根据院落和房屋的实际情况,由居民自愿向实施主体提出改善申请,并根据实施主体提供的装修菜单进行自主选择,以自费的方式完成房屋的改善,最终提高居住品质。

  由于房屋修缮是一项长期工作,实施主体每年都会制订相应的修缮计划,逐步完善试点片区的整体环境。

  对于既不选择申请式腾退租,也不选择申请式改善的居民,将保持其住房的现状。

  申请式退租程序

  区政府(主管部门)确定腾退区域

  区域内直管公房承租人自愿申请

  实施主体受理申请,计算货币补偿,双方签订腾退协议

  直管公房产权单位凭协议与直管公房承租人解除租赁合同,收回直管公房使用权

  实施主体给付承租人货币补偿款

  承租人交回使用权后,区政府可提供定向安置房供有需求的家庭购买或承租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