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格力举报信遭奥克斯回怼 “舌战”二回合后市场监管总局深夜发声

作者:中新经纬APP发布时间:2019-06-11 10:04:32来源:互联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就在格力与奥克斯争得不可开交之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夜发声,已于6月10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已注意到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对此高度关注。

  格力举报信遭奥克斯回怼

  6月10日下午,格力在官方微博置顶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并@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的官方微博。格力在举报信中称,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8个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来源:格力电器微博

  举报信认为,奧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行为,严重违反国家规定,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销售金额巨大。目前上述产品仍通过主流电商平台及实体卖场销售。据奥维云网公布的中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额TOP20机型排行榜数据统计,仅KFR-25GW/NFW+3、KFR-35GW/NFW+3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套。

  对于格力此次来势汹汹的举报,大约4小时后,奥克斯即回怼称,“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奥克斯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

  奥克斯表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格力的举报,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依法保护公司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公司愿意接受广大消费者和国家相关部门监督检查。

  第二回合

  继举报信遭奥克斯回怼后,格力再发声。10日晚间,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称,“用事实说话!我们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此外,格力同时发布了8份检验报告,检验报告中的产品型号规格与此前格力举报的型号一致。检验报告显示,检验机构为四川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样品生产地址为浙江省宁波市。8份检验报告的检验结论均为,样品所检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检验项目有额定制冷量、额定制冷消耗功率以及能效比(EER)。

  来源:格力电器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就格力目前披露的8份检验报告,均未显示抽样地点、送样者以及抽样日期,这8份检验报告是否有说服力,也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确认。

  来源: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微博

  就在格力亮出8份检验报告8分钟后,奥克斯官微再次转发此前关于格力举报信的声明称,“郑坚江说: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据悉,郑坚江为奥克斯集团董事长。

  往日恩怨

  此前,格力、美的和奥克斯经常就空调相关专利互相起诉。

  据媒体报道,格力与奥克斯之间的一项讼诉曾创下家电行业专利侵权赔偿金额的纪录。2018年4月24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格力电器诉奥克斯空调侵犯6项专利权案件进行一审判决,其中3件案件被法院判定构成侵权,奥克斯赔偿格力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4600万元。这3件案件中,赔偿金额最高的为4000万元。格力电器诉称,被告奥克斯未经许可,生产、销售、许诺销售使用格力电器专利技术的8个型号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的专利权。

  此外,除了专利技术,据媒体报道,格力电器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助理文旷瑜曾表示,自2010年至2017年6月,奥克斯通过各种不正当方式挖走格力电器300余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

  也有媒体报道指出,今年1月中旬,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曾直言:“千万不要给我讲奥克斯。”董明珠表示,“现在奥克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这是我现在的心情,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有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奥克斯的低价策略使其对格力的龙头地位构成威胁。(中新经纬APP)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