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跨境色情直播成产业链 亟待加强整治

作者:欧阳晨雨发布时间:2019-06-11 10:17:29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湖北麻城警方摧毁一个以网游公司为幌子、跨境实施色情网络直播的犯罪团伙。在浙江、江苏、广东等多地警方协助配合下,这一团伙的18名犯罪嫌疑人相继在上海、深圳等地落网,色情直播App平台被查封。(新华社6月9日)

  那些跨境色情直播的不法分子,的确打得一手“好算盘”。基于色情直播的严重社会危害性,有关职能部门对国内网络直播平台实行严格规制,一些色情直播平台便搬到了境外。通过境外远程操控跨境色情直播,利用国外银行账户对涉案资金进行“洗钱”,确对监管执法造成了不小的难度。

  不仅如此,这些不法分子还玩出了“花样”。一是社交化推广,通过在社交软件上推送这个App的二维码,并以诱惑性图片和文字引诱网民下载,网民用手机号码注册并验证登录后,才能成为直播平台的注册会员。这种点对点的“精确服务”、正常“绿播”与不法“黄播”相结合的新型违法行为,很难被发现。二是虚拟化身份,这个直播平台背后,有着严密的组织架构,每个层级之间利用网络虚拟身份单线联系,互相不知道真实身份。这就意味着,当一级“组织”“沦陷”后,并不会“拖累”其他不法分子。三是技术化规避,为了逃避执法打击,犯罪团伙频繁更换“马甲”,先后五次更换色情直播平台服务器和App软件外壳,这也是查处过程耗时长久的重要原因。

  如何才能遏制跨境色情直播?加大监管执法的力度,无疑是对不法分子的强力规制。2018年2月7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的“净网2018”专项行动,2018年全国共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等网站1.2万个,挂牌督办网络淫秽色情直播大案要案44起。坚持强力的专项行动,有利于压制违法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

  但关键还在于,监管执法得下好“先手棋”,跟上网络发展的步伐。当网络犯罪呈现出犯罪主体向境外转移,犯罪形式线上化,犯罪手段多样化、犯罪链条严密化的新趋势,网络执法监管也应“有的放矢”“升级换代”。尽管那些跨境色情直播平台、服务器设在境外,但违法犯罪行为仍发生在国内,从直播人员的招聘到打赏资金的异常流动、软件马甲的频繁更换,都应成为职能部门密切关注的“蛛丝马迹”。配合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强化监管,及时剥去跨境色情直播平台的“隐身衣”,采取屏蔽IP地址和过滤域名等技术措施,在国际网络接口处封堵对淫秽色情网站的访问和信息传播,这些手段都能让违法犯罪分子暴露无遗。

  当然,跨境色情直播愈演愈烈,监管执法并不能孤军奋战。在强化各地公安机关、网络监管部门职能配合,形成打击跨境色情直播合力的基础上,还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司法协作,推动国与国之间的信息共享、执法协助、遣返引渡等,对跨境色情直播违法犯罪活动展开联动打击,让我们的网络空间变得更加纯净。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