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指南 > 健康生活

多方发力共保网上“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19-06-20 14:31:4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王庆凯霍晨萌)当网络订餐和网购食品成为中国部分民众的消费习惯后,如何保障网上的食品安全亦成为多方关注焦点。

  第三方咨询机构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外卖用户达到3.58亿人,市场规模突破2400亿元(人民币,下同)。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网上的食品安全并不是消费者透过手机屏幕能看到的。“喜茶”喝出绿头苍蝇,外卖火锅吃出蟑螂……更有部分电商平台出现了打着“私厨”旗号,却是“三无”的网红食品。

  食品安全目前已成为民众的第一选择标准。浪潮天元大数据显示,影响外卖餐饮用户消费的因素中,占比最高的是安全卫生,达42.2%,其次才是餐品丰富度,占19.7%。

  要确保网民“舌尖上的安全”,仅靠消费者不够,需要包括政府、企业、社会在内的多方共同努力。

  近期,中国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的《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了21项重点工作,并将责任细化到各部门。《安排》明确,要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到人”,对违法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终身禁业等惩戒措施。要求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创新市场监管方式。

  资料图片。韦亮 摄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也应有责任、有能力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必要一方。专家认为,电商平台必须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主动发布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信息,并严格准入,禁止无证无照商家入驻,加强审核,有效控制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的营销行为。

  2016年实施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实施后,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在食品安全法中明确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义务和相应法律责任的国家。对于第三方平台而言,如果发生网络食安问题将承担连带责任。

  电商平台有能力履行监管责任,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高地,用“全链路”的大数据及技术能力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比如,6月“小龙虾季”,阿里巴巴为防止“陈年虾”跑上民众餐桌,从养殖源头入手,通过落地阿里巴巴数字农场,规范小龙虾养殖标准,实现产品可控的同时搭建溯源体系,让上市小龙虾全链路信息透明。(完)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