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北京:破损废弃共享单车被清理,月回收近20万辆

发布时间:2019-06-21 14:15:26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三年前,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让它迅速成为资本的宠儿,然而,经历了一番圈地混战之后,共享出行行业似乎进入了比赛的下半场,不少高调入局的企业黯然离场,车辆投放过量、乱停乱放、押金难退等乱象频出,也对城市管理、行业监管提出新的要求。

  北京共享单车“超供”近20万辆被清理回收

  北京市在为期一个月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中,累计调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约103万辆次,回收破损、废弃车辆达19.5万辆。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静态交通管理处副处长 赵寒露 :目前北京市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还是应该仍然处于一种供过于求的超饱和状态。对于一些质量比较好的企业,可能会对于他们在总量控制的范围内进行一些增量奖励,而对于一些考核不合格的企业会对他们进行适当减量。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地铁站点周边高峰停放车辆数为8.5万辆,较专项行动前减少4.5万辆,但骑行量增长了2.7%,周转率提升了77.1%。记者在地铁站点周边看到,共享单车淤积情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知错不改”将面临二次处罚

  据悉,专项行动期间,北京市交通部门针对车辆数据接入、违规投放等问题共约谈了8家企业。同时,市交通执法总队对哈啰单车和青桔单车所属公司违规投放单车的行为进行了各5万元顶格罚款,并分别作出限制投放区域、投放数量的处罚。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对一再违规的企业将给予二次处罚。对于已经清理回收的近20万辆自行车,交通管理部门要求企业自行处理。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静态交通管理处副处长 赵寒露 :我们是要求他们可能进行绿色循环的这种处理,对于可以利用的车辆可以进行(再)投放,但是如果对于废弃的车辆的话要进行报废.

  “押金难退”成共享出行“流行病”

  共享车辆乱停乱放,考验的是城市的公共管理,而消费者更为关心的则是押金难退还的问题,目前不少消费者碰到了即无车可用,又不能退换押金的窘境。

  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多起针对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的民事诉讼结果。同时,天津富士达自行车公司向法院申请执行: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 (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向其支付约2.5亿元的合同款项,然而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发现ofo运营主体并无财产。押金退不回来,只能反复尝试使用共享单车,成了很多消费者的无奈之举。

  消费者 :我试了好几个小黄车 我押金没退 试了好几个 大部分都坏了

  和ofo一样,另一家公司也面临同样的困境。共享汽车企业途歌公司因为押金问题被起诉,对于法院判决“要求途歌公司在判决生效后七日内退还押金1500元”的结果,途歌公司曾在二审中表示,因公司经营困难,希望法院对退还押金给予一定宽限期,不过这一请求未获法院支持。目前,大量的途歌App使用者依然无法退还押金。

  途歌App使用者:现在App上面已经没有车了 押金一直没有退还 不止使用者 还有停车场的人也在等着退费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封跃平 :像ofo和途歌这样的企业我定义属于消费型的企业 不断在消耗自己的资本 盈利能力远远低于消耗水平 资产消耗到一定程度 支付能力存在很大困难。

  公司账上没钱 消费者怎么办

  像途歌和小黄车这样的押金退不了的案例,现在的核心矛盾是,两家公司都同意退还消费者押金,但是公司账面并没有钱,那么这样的情况,消费者还有机会要回押金吗?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封跃平 :ofo小黄车的公司注册资金是100亿元人民币 我们要看他们是否实缴了资本金 如果没有实缴 我们可以让公司在有限责任之后让股东参与出钱来赔付给消费者 但是途歌公司 注册资金非常少 用这种方式也没有多少钱

  据悉,途歌公司的大部分运营车辆都通过向租赁公司以租代购的方式获得营运车辆,被举报拖欠押金问题爆出后,途歌的共享汽车已经被车辆拥有者收回,途歌公司已经没有实际资产。对此,专家建议,应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法律约束,通过刑事处罚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部主任 陈剑:对于这种影响恶劣的案件 正在制定民法典的相关内容 造成大量财务损失的负责人要进行刑事的判罚。

  根据6月1日起施行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共享单车账户内预付资金不得超过100元,其他运输新业态个人账户不得超过8000元,而且备付金不得低于用户预付资金余额的40%。不少消费者表示,随着行业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他们对共享出行领域仍有信心。

  途歌App消费者 万芊:我觉得这个(共享出行)是刚需,未来也会用 但是现在还在观望 等国家出了相关法律吧 还有行业条例保障资金安全再用。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