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溜溜果园净利连续下滑 环保问题频被罚

作者:王子扬发布时间:2019-07-05 11:04:03来源:新京报

近日,艺人杨幂代言的休闲零食品牌溜溜梅母公司——溜溜果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溜溜果园”)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这家总部位于安徽芜湖的青梅食品生产企业,也计划登陆“老乡”三只松鼠即将挂牌的深交所创业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溜溜果园在过去3年间(2016年-2018年)净利润呈现连续下滑状态,其生产所需原料抗风险能力较弱,业绩可能受天气情况影响出现较大变动。此外,在环保监管日渐趋严的形势下,溜溜果园多次因环保问题被处罚。

拟筹集资金4.94亿元

招股书显示,本次溜溜果园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476.7802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保荐人(主承销商)为中泰证券。溜溜果园IPO募集的资金,将主要运用于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新品研发和食品安全检测、营销渠道拓展和品牌建设3个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额为49433.92万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投入41925.67万元,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资料显示,溜溜果园是一家集特色果品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集团企业,集团总部位于安徽芜湖,旗下拥有11家全资子公司,以及自主品牌"溜溜梅""小番仔""吾爱""热带风情"等系列产品。

溜溜果园与当初的来伊份类似,也是一家“夫妻店”。招股书显示,杨帆直接持有公司264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5.61%,为公司控股股东,并通过聚润投资、凯旋之星、凯莱之星分别间接控制公司33.11%、4.85%、3.23%的股份,直接或间接合计控制公司76.79%的股份。李慧敏直接持有公司294.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6%。杨帆和李慧敏为配偶关系,双方直接或间接合计控制公司80.75%的股份,且杨帆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慧敏为董事,夫妇二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净利连续3年下滑

尽管同样发迹于安徽芜湖,但溜溜果园与“老乡”三只松鼠的发展路径并不同。招股书披露,2016年、2017年、2018年,溜溜果园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04亿元、8.46亿元、8.73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144.87万元、6004.18万元和5602.80万元,连续3年下滑。

其他数据方面,2016年-2018年3年间,溜溜果园的产量从2.4万吨下滑至2.05万吨,销量从2.58万吨下滑至2.15万吨,产能从2.49万吨下降至2.47万吨,产能利用率则从96.39%下降至83%。而其近3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25%、30.59%和33.6%。

值得注意的是,溜溜果园还表示,2017年,因花期出现较强的霜冻天气等不良气候因素导致青梅果大量减产,其收购单价较2016年大幅上涨,导致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

对此,溜溜果园在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主要原材料为以青梅为代表的特色水果,生长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虽然公司在现有青梅主产区建立了成熟的收购模式,且与部分地区农户、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通过给予青梅种植户技术,指导扩大了青梅种植的面积,但若全国较大范围均遇到极端自然灾害,公司仍然可能出现青梅采购数量和采购质量得不到保证的风险。

产品结构单一

从产品结构来看,溜溜果园的主要产品分别为青梅类、李梅类、西梅类、果干、其他类,其中青梅类产品连续3年的收入为50580.17万元、42908.59万元、40304.87万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62.95%、50.87%、46.39%。

溜溜果园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以梅类产品为主导,报告期内,青梅等梅类产品合计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均超过85%,从长远来看,单一的产品结构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

多次因环保问题被罚

在招股书中,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溜溜果园曾多次因为环保问题遭到处罚。

2016年5月9日,福建省诏安县环境保护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诏安溜溜超标排放水污染物,对其处以罚款22740元。

2016年11月16日,诏安溜溜公司的生产废水通过污水管道的窨井下方缺口排入雨水沟,漳州市环境保护局对其处以罚款48467元。

2018年5月10日,诏安溜溜在厂区新增杨梅生产线和10t/h锅炉没有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诏安县环境保护局处以罚款10万元。

2018年5月30日,漳州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诏安溜溜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罚款20万元;因车间污水收集管道有破损,有生产废水在该破损处排入雨水沟,被罚款30万元。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