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黑龙江通报了7批次不合格食品,永辉超市销售的有机黑芝麻检出酸价超标

发布时间:2019-07-24 15:42:42来源:中国网食品

2019年7月23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30期食品安全(总局转移支付)监督抽检情况公告,涵盖豆制品、冷冻饮品、蔬菜制品等6类食品658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等指标。

黑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哈尔滨道外南直路店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辉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黑芝麻(生产日期或批号2018/11/10),酸价(以脂肪计)(KOH)检测值为4.4 mg/g,标准规定不大于3 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

汤原县天天生鲜仓买销售的标称安达市米香缘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炒年糕(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3/16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为0.0793g/kg,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大商伊春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安达市米香缘食品加工厂生产的年糕(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3/1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为0.0479g/kg,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食品防腐,对食品中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 2760—2014)中规定粮食加工品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造成食品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该添加剂。

肇东市利民城吉昌超市销售的标称初旭武(供货商)供应的橘子(购进日期 2019/4/14),联苯菊酯检测值为0.077mg/kg,标准规定不大于0.05mg/kg。

联苯菊酯是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的一种,具有杀虫谱广,作用迅速等特点,在土壤中不移动,对环境较为安全。它主要起触杀、胃毒、无内吸、熏蒸作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柑橘中联苯菊酯残留限量为不得超过0.05mg/kg。长期食用农药残留量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残留产生的原因可能是农业生产者在作业时不考虑农药的半衰期,不按剂量超标施用农药所致。

哈尔滨市呼兰区雷氏生鲜超级大卖场销售的标称马四果业(供货商)供应的香蕉(购进日期 2019/5/5),吡唑醚菌酯检测值为0.349mg/kg,标准规定不大于0.02mg/kg。

吡唑醚菌酯为新型广谱杀菌剂,可用于小麦、花生、水稻、蔬菜、果树、烟草、茶树、观赏植物、草坪等各种作物病害的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吡唑醚菌酯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超剂量使用吡唑醚菌酯会在水果中产生残留,影响水果食用安全,进而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水果中农残超标可能是水果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不考虑农药的半衰期,不按产品说明书规定随意或超剂量喷洒农药,以致于农药在水果中残留量超标。

肇州县世纪华辰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依安华辰广场销售的标称徐亚云(供货商)供应的油麦菜(购进日2019/5/30),氯唑磷检测值为0.394mg/kg,标准规定不大于0.01mg/kg。

氯唑磷作为有机磷杀虫剂和杀线虫剂,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用于玉米、棉花、水稻、甜菜、草皮和蔬菜上,防治长蝽象、南瓜十二星叶甲、日本丽金龟、线虫、种绳等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氯唑磷在油麦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超过规定使用氯唑磷会造成其在农产品中残留,影响农产品安全,进而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蔬菜中农残超标主要是蔬菜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不考虑农药的半衰期,不按产品说明书规定随意或超剂量喷洒农药,以致于农药在蔬菜中残留量超标。

牡丹江惠食坊全谷物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牡丹江惠食坊全谷物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真谷多全谷片(生产日期或批号2018/11/4),水分检测值为8.87g/100g,标准规定不大于7g/100g。

水分是间接反映食品卫生质量的指标,水分超标会导致产品储存时间变短,容易变质。水分超标可能由于企业原材料把关不严、包装材料密封性差、生产过程以及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原因导致。

夏季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在此提示消费者,不仅要及时关注不合格产品信息,同时也要注意家中食品的食用和保存。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