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江苏15批次食品不合格,多宝鱼使用兽药严重超标

发布时间:2019-07-29 17:01:18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2019年07月26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878批次,不合格样品15批次。

无锡市新吴区前卫路1号前进市场内一楼B-水产区李聪妹销售的多宝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2805μg/kg,标准规定不大于100μg/kg。

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张家港分公司销售的鳊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141μg/kg,标准规定不大于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盐城文峰百盛超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盐城市味中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醉小蟹,挥发性盐基氮检测值为41.4m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5mg/100g。

挥发性盐基氮(TVB-N)指动物性食品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在腐败过程中,使蛋白质分解而产生氨以及胺类等碱性含氮物质。此类物质具有挥发性,其含量越高,表明氨基酸被破坏的越多,特别是蛋氨酸和酪氨酸,因此营养价值大受影响。

淮阴区谢乃立百货店销售的标称宝应县绿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糯莲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为0.0535g/kg,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常见的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罐头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造成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涟水县朱码镇纪联超市销售的标称淮安市登邦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甘洪好喝的山泉水(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6CFU/250mL ,4CFU/250mL ,5CFU/250mL,2CFU/250mL ,3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属于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本菌普遍存在,而在潮湿环境尤甚。饮用水中超标可能是由于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等有关。

金湖小勇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常州市博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防弹奶茶,霉菌检测值为100 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CFU/g。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食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高新区枫桥滨河路德欧福超市店销售的标称常州可顺食品厂生产的3+2红豆炼乳面包(糕点),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50000CFU/g ,810000CFU/g ,28000CFU/g ,13000000CFU/g ,42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CFU/g ,M=100000CFU/g 。

高新区枫桥滨河路德欧福超市店销售的标称常州可顺食品厂生产的3+2紫米奶酪面包(糕点),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000000CFU/g,1200000CFU/g ,100000CFU/g ,11000CFU/g ,98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CFU/g ,M=100000CFU/g 。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生态科技新城陈强生鲜超市销售的薄饼,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值为0.2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造成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

泗洪县世纪华联超市界集加盟连锁店销售的标称徐州达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早餐吐司,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测值为1.28,标准规定为小于1。

泗洪县梅花镇吴平平超市销售的标称徐州达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鲜切吐司面包,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测值为1.16,标准规定为小于1。

镇江家世界万方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美林湾店销售的标称镇江升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鲜油辣椒,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测值为1.491,标准规定为小于1。

镇江家世界万方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美林湾店销售的标称镇江升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经典油辣椒,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测值为1.173,标准规定为小于1。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盱眙润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阜宁县玉带糖果糕点厂生产的玉带牌京果,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0.76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南通维成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前腿肉(猪肉),磺胺类(总量)检测值为621.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磺胺类药物具有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一类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防止鸡球虫病。标准规定,磺胺类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和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摄入磺胺类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等健康危害。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