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重庆6批次不合格食品通告 涉及菌落总数,酒精度,霉菌毒素等指标

发布时间:2019-07-30 14:07:12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2019年7月25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388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4号),其中不合格样品6批次,涉及菌落总数,酒精度,霉菌毒素等指标。

重庆市世兴泽商贸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市好恭道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自发小麦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测值为210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0μg/kg。重庆市世兴泽商贸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另2018年1月8日,该品牌快速自发粉也被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是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等谷物及其制品中最常见的一类污染性真菌毒素。人使用被污染的谷物制成的食品后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以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

重庆市联云食品加工厂标称生产的蛋糕,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5×104CFU/g;1.6×104CFU/g;1.1×104CFU/g;1.1×104CFU/g;1.3×104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重庆市康馨乳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红枣奶(风味饮料),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7×105 CFU/mL;2.0×105CFU/mL;1.7×105CFU/mL;1.1×105CFU/mL;1.4×105CFU/mL,标准规定为n=5,c=2,m=100CFU/mL ,M=10000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重庆重客隆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观音岩连锁店销售的草鱼,孔雀石绿检测值为1.1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重庆紫焰桂花酒厂标称生产的桂花酒,酒精度检测值为40.0%vol,标准规定为35~37%vol。

酒精度是白酒的主要理化指标,能综合反映企业的生产水平,若酒精度含量不达标将直接影响白酒的品质和香型。

重庆市吉客哆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红油豆瓣(半固态复合调味料),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值为0.39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g/kg。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有可能是为增加香辛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违规对其进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