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哈啰单车、青桔单车因存在违规行为被管理部门约谈

发布时间:2019-08-01 09:44:42来源:中新经纬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31日发布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2019年上半年运营管理监督情况的公示”。公示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北京市运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企业共9家,其中,智享出行、潮牌单车、赳赳单车、智享单车4家企业的车辆不满足相关技术要求。此外,上半年,哈啰单车、青桔单车因存在违规行为被管理部门约谈,两家分别被罚款10万元和5万元。

  公示称,经约谈,智享出行、赳赳单车主动退出北京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运营;潮牌单车只在昌平区东小口森林公园、怀柔区鹅和鸭农庄内作为游艺设施使用,不作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上路运营;智享单车承诺于2019年8月15日前完成整改达到技术要求。

  摩拜单车、ofo单车、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托管小蓝单车)、便利蜂单车和哈啰单车等5家企业(以下统称“各运营企业”)的运营车辆纳入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会同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部门等,依据目前企业接入平台的车辆动静态数据信息和各区现场核查情况,从车辆运行效率、停放秩序等方面,对各运营企业进行了考评。

  前两个季度综合排名榜单显示,摩拜单车在一、二季度均位列第一名;便利蜂单车二季度排名最后一位,一季度排名最后一位的是ofo单车。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官网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网公示显示

  根据平台监测,2019年上半年全市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周转率为1.1次/辆。摩拜单车日均骑行量为85.1万次;小蓝单车日均骑行量为51.3万次;ofo单车日均骑行量为20.2万次;哈啰单车日均骑行量为3.1万次;而便利蜂单车日均骑行量不足1万辆,仅为0.7万辆。

  公示还显示,上半年,各运营企业在车辆整齐码放、规范停放和车辆淤积及时调度等指标上普遍得分不高。尽管各运营企业已建立用户信用积分制度,并通过其客户端、公众号等渠道向用户推送文明停放的提示,但相关惩戒措施未落实到位。其中,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在核心区和重点区域基本能够做到半小时内就车辆停放问题做出响应。

  企业行政处罚情况方面,公示称,上半年,哈啰单车存在违规超量投放车辆行为,经市、区管理部门联合约谈,在限期内未按要求整改,被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行政处罚2次,累计罚款10万元;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因违规投放青桔单车,经市、区管理部门联合约谈,在限期内未按要求整改,被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行政处罚1次,罚款5万元。

  公示称,目前,两家企业对违投情况正在进一步整改,并承诺分别于8月31日前和9月15日前整改到位,届时将组织核验,并将核验结果作为其车辆配额的重要依据。

  针对下一步管理措施,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透露,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修订完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企业服务质量信用考核管理办法,重点围绕车辆动态信息不按要求接入、违规投放车辆、破损车辆清理不及时等突出问题。此外,建立考核结果与企业车辆配额相挂钩的管理与退出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