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湖南肖老爷食品公司芒果汁菌落超标 两种苦荞茶铅超标

发布时间:2019-08-02 15:10:47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2019年8月1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3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

标称湖南肖老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芒果汁饮料,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340,430,480,460,940CFU/mL,标准值为n=5,c=2,m=100,M=10000CFU/mL。 

标称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裕湘酸辣红薯粉(重庆风味),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81000,50000,62000,21000,12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加工过程不规范,带来污染。或者在运输中保存条件的不适当导致超过国家标准要求限量。

岳阳市步步高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富安广场店销售的、标称岳阳市洞庭山茶厂生产的苦荞茶,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铅(以Pb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0.258 mg/kg ,标准值为≤0.2mg/kg。 

张家界湘小伍家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张家界土家山塞苦荞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苦荞茶(全株茶),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铅(以Pb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0.532mg/kg,标准值为≤0.2mg/kg。 

铅是一种能够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超标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或存在污染物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人体若长期大量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影响神经系统、智力发育等。

标称湖南善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枸杞,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二氧化硫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51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