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饮料抽查 不合格3批次

发布时间:2019-08-06 14:56:24来源:中国网食品

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53批次,涉及产品为饮料,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指标。其中合格样品50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

大理漾濞核桃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漾濞核桃乳,亚麻酸/总脂肪酸(质量指标)达不到明示执行标准要求。检验结果为6.04,标准值为≥6.5 。

《植物蛋白饮料 杏仁露》(GB/T 31324—2014)中规定在杏仁露中,亚麻酸/总脂肪酸的最大限量为0.12%。《植物蛋白饮料 核桃露(乳)》(GB/T 31325—2014)中规定,核桃露(乳)中的亚麻酸/总脂肪酸不低于6.5%。

亚麻酸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增强免疫力和抑制癌症的作用。在人体内经代谢生成EPA和DHA,有助于增强智力、改善记忆力、抑制血小板凝聚和血栓形成。亚麻酸在核桃、大豆中含量较高,而在杏仁中含量极低。

亚麻酸/总脂肪酸不达标,可能原因是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采用价格较低的原料,部分替代或者全部替代核桃仁、杏仁进行加工生产所致。

砚山县秀源山泉有限公司生产的秀源山泉饮用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检验结果为n1=0, n2=多不可计, n3=0,n4=0 ,n5=0, c=0 标准值为n=5,c=0,m=0 。

砚山县秀源山泉有限公司生产的前灃山泉饮用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检验结果为n1=18, n2=10, n3=21, n4=0,n5=0, c=0 标准值为n=5,c=0,m=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卫生管理认识不足,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