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你的ETC卡可能会被盗刷 小心这些办卡“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9-08-14 14:09:30来源:中国经济网

  “3秒能过站,路费95折,设备免费送,加油还返现。”一位银行从业人员背顺口溜似地介绍着ETC业务。眼下,这已经是部分银行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不是在推销ETC,就是在去推销ETC的路上。

  一位初次办理ETC业务的车主小周在选择哪家银行上犯了难,“我只想绑定个安全性高的卡。”

  小周之所以有这样的烦恼 ,这和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有关。日前,贵州安顺市一市民突然接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称自己的ETC信用卡有两笔金额为998元的消费。原来,出现该情况是因为该市民的ETC信用卡开通了“闪付”功能和“小额免密”功能,刷1000元以下金额不需要输入密码,这才让犯罪分子有了可趁之机。

  上述贵州车主的遭遇并非个例。最近,有多起ETC被盗刷的案件发生,从中不难发现,ETC卡被人用POS机盗刷多与ETC信用卡开通“闪付”和“小额免密”功能有关。

  ETC,又称高速公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通过车载电子标签(OBU),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感应通讯,再利用互联网从绑定的支付方式中扣款。截至8月2日,全国ETC用户累计突破1亿,当前ETC日均发行量已突破58万。

  随着全国ETC用户的增长,我们如何才能防止这种盗刷呢?

  盗刷可能性有多大?

  当下,办理ETC卡成了一种风潮。据了解,现在安装在车内标签里的几乎都是记账卡,只有经过ETC高速路通道产生了通行费才会离线记账,其结算数据会传到车主绑定扣费账户所在的银行,从而完成扣费。

  “我们已经不采用两卡合一的金融IC卡模式了,现在都是双卡模式,发行的ETC速通卡不具有金融功能,只能被特定POS机识别,所以不存在盗刷风险。”银行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被盗刷的ETC卡多是早些年发放的二合一卡,如果这类卡开通了“闪付”和“小额免密”功能,就有可能被盗刷。

  目前,市面上的ETC通行卡主要分三种:第一种是由交通行业发行的储值卡,不具有金融功能,车主储值后可消费;第二种卡由交通行业和银行联合发行,属于不具备金融功能的ETC记账卡,通常会关联车主名下的一张借记卡或信用卡;第三种是属于交通行业和银行联合发行二合一的ETC联名卡,同时具有ETC记账卡功能和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的金融功能,能用于正常刷卡消费,这种卡也是许多ETC卡被盗刷的罪魁祸首。

  “虽然存在盗刷的可能性,但ETC卡肯定还是得办。”车主小周认为。那怎样才能防止盗刷呢?对于使用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联名卡的车主来说,如有“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服务,联名卡的银行账户可能存在被盗刷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从中国银联官网得知,“闪付”功能无须申请,是银行默认为持卡人开通的基础功能。中国银联建议,车主在不用ETC功能时将卡拔出或者去发卡机构关闭“小额免密”功能。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对于挂失ETC之前72小时内发生的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盗刷金额提供赔付。如果你的ETC卡被盗刷,可以通过发卡机构查询POS机商户信息,向人民银行及收单机构进行举报,商户就要退出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商户白名单。

  小心这些办卡“潜规则”

  受益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政策的推动,办理ETC卡成为各大银行、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机构纷纷争抢的市场。有银行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员工每月都有ETC业务指标,上小区和停车场推销或发广告霸屏朋友圈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一时间,就连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巨头也纷纷增添ETC小程序,喊出“足不出户,免费线上办理”等口号。

  不过,多家银行和支付机构标注的“免费办理”并非毫无前提。比如,办理ETC卡的车主需要申请信用卡或者冻结储蓄卡中的部分资金。

  此外,琳琅满目的办卡套餐中也暗藏一些“潜规则”。一些不选信用卡而选择绑定储蓄卡的车主需保证账户中有500到1000元不等的保证金,只有在注销ETC设备时,其保证金才得以退还。通常,银行赠送的ETC设备存在一定的使用期限规定,若车主在此期间注销ETC设备,还需补偿几百元不等的设备损耗费。

  之所以有各种办卡猫腻,这与迅速被激活的ETC市场不无关系。日前交通运输部宣布,从2020年1月1日起,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不再享受原则上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交通运输部公路表示此举是为鼓励ETC使用,提高通行效率,同时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成本。

  早在今年5月28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到2019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需突破1.8亿,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以保证路网运行通畅。若要完成目标,2019年的下半年ETC用户还需增长8000万。

  随着ETC的普及,将大大方便人们出行,但规范使用和提高安全性同样重要。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