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黑龙江通报6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微生物超标、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9-08-14 15:15:45来源:中国网食品

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粮食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等20类533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样品527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其他指标等问题。

哈尔滨市南岗区小铜人火锅店使用的杯(抽检日期2019-5-28),检出大肠菌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污染。

牡丹江市西安区张记老街菜馆销售的标称东宁市奔楼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奔楼头三粮酒(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4-17),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经辖区监管部门调查,该批次样品非东宁市奔楼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按照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07)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同时,产品明示执行标准《浓香型白酒》(GB/T 10781.1—2006)中规定,浓香型白酒中不得添加非白酒发酵产生的呈香呈味物质。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口感,达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目的来谋求不当利益,或者进货把关不到位,购进了含有甜蜜素的原酒用于生产加工所致。

集贤县益铭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双鸭山市尖山区妇婴糕点坊生产的麦辣鸡肉汉堡(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5-24),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1×10⁵,1.9×10⁵,2.3×10⁵,1.2×10⁵,1.3×10⁵CFU/g,标准值为n=5,c=2,m=10⁴,M=10⁵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菌落总数允许同一批次产品的5件样品的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5CFU/g,或者允许其中≦2件样品的检测结果在10⁴—10⁵CFU/g之间。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材料生产、储藏、运输的卫生环境条件把控不严,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条件要求进行生产,加工车间卫生环境差,生产工具或设备清洁不彻底,人员卫生管理不到位,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的包装密封性不好等,造成二次污染。产品在生产、流通和销售环节中贮藏条件不当也可造成微生物过度繁殖所致。

哈尔滨市平房区兴建生福楼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香坊区前进村惠平食品厂生产的虎皮蛋糕(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5-21),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35g/kg,标准值为≤0.5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是常见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用于面包、糕点、豆馅及肉肠等食品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在糕点中的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超剂量使用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克山县南苑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道里区同福源食品厂生产的魔芋素食(魔芋淀粉制品)(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1-7),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32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如果使用过量,则会造成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食用淀粉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检出。二氧化硫溶于水生成亚硫酸,亚硫酸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还会破坏食品中维生素B1,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摄入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鹤岗市南山区明阳九洲超市销售的标称鹤岗市阿广蛋糕坊生产的阿广紫苏油茶(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4-26),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35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坚果与籽类的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因素导致产品酸败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得超过0.25g/100g。食用过氧化值微量超标的食品,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