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别喝“左旋肉碱咖啡王”减肥了!非法添加违禁药 严重可致中风或死亡

发布时间:2019-08-15 16:56:02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近期,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左旋肉碱咖啡王”的消费警示》,称根据市民举报,我局联合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查处了孙唐中、周山虎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其涉案产品“左旋肉碱咖啡王”(标示生产企业:广州市白云区健宇食品厂;规格:10g/袋,批号:2016091601)查出含有非法添加的酚酞、盐酸西布曲明,认定该产品为有毒、有害食品。现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已购买“左旋肉碱咖啡王”产品,请立即停止使用,并将相关产品交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理。

据查,制作、销售这一款有毒有害食品“左旋肉碱咖啡王”的嫌疑人,早在2018年便被捉拿归案。

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初,淮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淮安公安部门移交一条线索,称淮安一女士从某网店购买名为“左旋肉碱咖啡王”的减肥药,服用后出现头昏、呕吐现象。

淮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随后对这款卡芭娜左旋肉碱咖啡王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这款所谓的左旋肉碱咖啡王不但根本不含左旋肉碱,竟然还检出了违禁药物成分盐酸西布曲明和酚酞。

盐酸西布曲明早年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但是因为副作用大,会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早在2010年,有关管理部门就已经发布通知禁止盐酸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更不允许在食品中添加。

而酚酞作为一种化学药物,能直接作用于肠壁,增加肠蠕动,常被用于治疗慢性便秘等疾病。由于酚酞可引起过敏反应等一系列副作用,长期不当服用还可造成不可逆的肠神经损伤,因此在服用时应严格按照医嘱,一般连续使用不应超过3天。

接报后,淮安警方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经过层层侦查,2018年3月,随着利益链顶端负责生产的黄某、贾某两名嫌疑人到案,该案涉案的12名嫌疑人全部落网。该团伙在一年零一个月时间里,已生产出18吨假的“左旋肉碱咖啡王”减肥药,除了现场扣押的8吨外,其余10吨已流向市场,警方正在对这批假药流向进行追踪。

据荔枝新闻报道,对该案4名销售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咖啡粉的当事人的诉讼已于2018年11月27日开庭。检察机关认为,周某某等四人违反产品质量法律、法规的规定,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并予以销售,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应当以该罪追究其四人的刑事责任。建议法院在有期徒刑2年至9年间对4名被告人分别量刑。同时,针对周某某等四人的销售行为,实际上已经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众利益,当地检方还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对周某某等四人提起了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四名被告消除危险,收回尚未被食用的“左旋肉碱咖啡王”,并通过全国性媒体公开道歉、发出消费警示,支付总计近200万元的惩罚性赔偿金。庭审中对于自己的犯罪事实,几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审理之中。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