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郑州丹尼斯百货所售鲈鱼检出一种禁用兽药另一种兽药残留超标

发布时间:2019-08-23 10:05:42来源:中国网食品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7期)》,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55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漯河友爱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鲈鱼,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0.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52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禁止氧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磺胺类兽药是畜禽抗感染治疗中的重要药物。磺胺类药物进入动物体内后,可转移到肉、禽、蛋和乳等动物性食品中,使用不合理很容易在动物组织中造成残留。人类经常食用磺胺类药物残留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引起药物在人体内蓄积,从而影响人体健康。

社旗县泓祥副食百货销售中心销售的标称四川省泸州市酒泉酿酒厂生产的1批次蓝花瓷酒,酒精度检出值为37.8%vol,标准规定为51~53%vol。

酒精度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通常是以20℃时的体积比表示。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产品的品质。

荥阳市赵德功生活便利店销售的标称林州市大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VIP订制(草莓+牛奶口味雪糕),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20000CFU/g、200000CFU/g、55000CFU/g、280000CFU/g、260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25000CFU/g;大肠菌群检出值为240CFU/g、280CFU/g、260CFU/g、760CFU/g、48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CFU/g。检验机构为郑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荥阳市赵德功生活便利店销售的标称林州市大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VIP订制(蓝莓+牛奶口味雪糕),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8000CFU/g、36000CFU/g、21000CFU/g、110000CFU/g、61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25000CFU/g;大肠菌群检出值为4800CFU/g、2800CFU/g、2600CFU/g、4900CFU/g、28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CFU/g。检验机构为郑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河南添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肉夹馍(五香味),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8000CFU/g、64000CFU/g、32000CFU/g、5800CFU/g、78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川汇区井凤美快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37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家规定油炸烧饼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mg/kg,而本次产品检出值为1370mg/kg。超标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鹿邑县百姓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焦作市云台山矿泉水厂生产的2批次瓶装饮用山泉水,亚硝酸盐(以NO2-计)检出值分别为0.2427mg/L、0.2534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05mg/L。

饮用水中亚硝酸盐作为一种污染物,产生的主要途径有:1、水体受到外界污染;2、水体缺氧条件下水中硝酸根离子转化为亚硝酸根离子;2、由水中的某些微生物的代谢过程产生;3、使用氯胺消毒控制不当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对包装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限量为0.005mg/L。

鹤壁市淇滨区福音蔬菜批发行销售的1批次韭菜,铅(以Pb计)检出值为0.55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

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长期接触铅及其化合物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铅超标可能是环境污染或者是食品加工设备、食品容器、包装材料以及食品添加剂等含有铅。

济源市承留镇豫西超市销售的1批次白条鸡,呋喃唑酮代谢物(AOZ)检出值为9.7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唑酮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如今,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病症,对人类健康有危害。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