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治理酒店乱象, 摘星 应是标配

作者:李奕蕾发布时间:2019-08-27 09:45:21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近日取消部分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信息披露等方面原因,“摘星”压力没有有效传导到市场端形成经营压力,不少“差评”饭店仍“客似云来”,多个此前被“摘星”饭店仍预订紧俏,甚至摘星后饭店价格没有任何调整。

  “因为和市场的挂钩少了,饭店对‘摘星’的畏惧之心没了。”网民“王亚煌”认为,要让“摘星”处罚重新引起饭店重视,必须得在“摘星”之余让酒店感觉到痛感,让处罚与其收入直接挂钩。具体来说,可以出台摘星处罚和整改期的酒店一年内不得承接社会大型会议和活动,消防和卫生有严重隐患的酒店不得接待20人以上旅行团等规定。

  网民“戴先任”也表示,治饭店乱象,不能光拿“摘星”当紧箍咒,还需要有更多有效的惩戒措施。通过处罚、约谈负责人等加大惩处力度。同时,要加大信息披露,通过广而告之,让更多消费者知情,从而对“差评”酒店的声誉造成压力,倒逼其自觉整改。

  网民“吴玲”指出,治理豪华饭店卫生乱象应走出“执罚经济”的思维。重罚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而管理监督到位,从源头把关才是关键。向酒店卫生乱象“亮剑”,不仅要“重罚”,还要“重讲”——讲法律、讲规矩、讲底线。对于屡教不改的须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开除出市场,让其永远没有经营资格。

  网民“常乐贵”认为,治理饭店乱象亟待监管方式创新。比如,建立第三方评估体系,使酒店服务质量得到有效监督。可以在酒店相应位置放上具有第三方监督机构收集用户信息的二维码,打开用户言路的直通车。形成酒店管理、用户真实体验,以及第三方评估体系的指导,构成对酒店服务质量立体的监督管理体系。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