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电动车充电桩70%存在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9-08-28 16:33:04来源:人民网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充电桩就像加油站一样,逐渐被大众所接受。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漏电、起火等事故的发生,充电桩的安全问题值得被讨论和关注。

  8月26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首次公布了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70%的检测样品都存在安全隐患。这次风险监测共采集9家生产企业的10批次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其中7批次不符合国标要求。风险监测发现,样品中共出现四个检测项目不符合国标要求,甚至有1批次样品3个检测项目项均不符合国标。这些问题主要包括:

  1、充电桩输出电压普遍过高,远远超出家用220V电压,不具备专业电工常识的人操作会有触电风险。

  2、70%的样品不符合防触电国标,主要问题包括金属材料不接地、发生故障没有警示等。

  3、充电枪电子锁没有可靠锁紧,枪头会带电,使用者在插、拔时易发生危险。

  4、充电桩零部件防锈性能差,水汽与导电部件接触,会导致腐蚀或外部导电。

  质量如此不达标,导致安全风险较大,容易引起使用者触电和充电桩自燃、起火等高危事故。如果人体接触到这样高等级的电压,会在瞬间电晕,甚至是致死。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将此次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级定为“严重风险”。

  充电桩主要分为交流电慢充和直流电快充两种,主要由国家电网、充电服务运营商和车企进行采购、管理。除了充电桩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外,负责管理、维护公共充电桩的运营商也未能起到良好的检测与维护作用。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个安全性能合格的普通交流桩的成本至少需要数千元人民币,一个快充直流桩成本甚至高达几万元。

  为了节省成本,一些充电桩生产企业生产、出售简化安全性能的低价设备。消费者无法直观辨别充电桩是否安全,大多只是通过手机App获取充电装的位置信息、导航服务,并完成充电缴费的功能。通过调查App的数据和评论不难发现,消费者反映充电桩损坏、无法使用、无人维护等问题的投诉并不在少数。

  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81万辆,全国充电桩数量超过100万台。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将达到500万辆;集中式充换电站发展到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

  在纯电动汽车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相应的充电基础设施应当把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它不仅关乎消费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更是影响社会公共安全的问题。首次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的风险监测结果,也为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