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消费品

什么值得买上市的背后:踏对了内容电商导购的风口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19-08-29 10:20:25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什么值得买在国内互联网行业里名声远没有BAT大,更不是频频曝光在镁光灯下的热门选手,甚至身上还缺少了互联网行业里那股子高调劲儿。但如今,为什么一下子就成为了投资者眼里的香饽饽呢?无外乎当下与未来。

数说值得买的“货真价实”

在互联网行业,什么值得买的成长路径有些“格格不入”,这家企业崇尚不烧钱的低调务实理念,没有一轮轮融资的输血,还始终保持了盈利的姿态。或许正是因为持续盈利的优势,什么值得买才具备了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资格,更一举成为了国内电商导购第一股。

通常来说,股价与业绩表现直接相关。从什么值得买公布的财务数据看,从最初的电子产品社区到导购电商引领者,在九年时间里,什么值得买在营收、消费金额两个指标上保持了乘数级的增长态势,营收规模从零起步,增长到了2018年的5亿元。2018年,用户在什么值得买平台上消费金额为102亿元,产生了6000多万笔订单,帮助消费者完成了6000多万次购买决策。

从招股书看连续三年的营收与净利润数字,也在互联网行业里独树一帜。2018年,什么值得买营收5.08亿元,净利润9572万元,毛利率超过70%。再往前看,2016年、2017年,什么值得买的营收分别为2.01亿元、3.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516万元、8624万元,综合毛利率为83.1%和84.01%。显然,毛利率高低决定了企业商业模式创造利润的能力,利润越高,在同样市盈率下,股价上涨的空间就越大。

与营收、利润同步快速增长的还有用户规模。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值得买月活跃用户数复合增长率为19.39%。2018年,值得买网站及其各类移动客户端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654.43万。2018年度,值得买移动客户端单个用户平均每日启动次数达到7.03次,每月新增用户的次月留存率最高达47%。可见,在用户活跃度、忠诚度及转化率方面,值得买对用户保持了较强的吸引力。

无论是营收、净利润,还是用户活跃度、黏性指标,什么值得买虽然没有腾讯、阿里动辄数亿用户的体量,但却是典型的“小而美”的平台,用户忠诚度极高,消费频次高,这些“货真价实”的数字支撑起了什么值得买的股价。

踩对了内容电商导购的节奏

当然,什么值得买挂牌创业板后,除了已有的市场表现和业绩助推外,投资者更看重未来的成长速度和空间。这就不得不深入剖析下内容电商、内容消费这个代表未来的新赛道。恰恰因为,什么值得买以集导购、媒体、工具、社区为一体的内容导购平台定位,踏对了内容电商导购的风口,才为投资者开启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内容电商导购是行业发展趋势,用户的购物方式发生了变化,以往是选择综合性大入口平台,但随着商品数量的增多,选购、决策的成本越来越高,效率却降低了,消费者碰到最大的烦恼是难以选购到合适的产品。另外一个因素,消费者购买的场景变得日益多样化,即便是电商平台,也在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扩大入口。于是,内容消费开始受到用户的青睐,社交分享、达人推荐模式走到了前台。

什么值得买恰恰踏对了这一全新购物方式,吸引了一批忠实拥趸。作为消费决策中立平台和内容分享社区,什么值得买建立了达人为核心的种草体系,为用户购物提供产品推荐、决策指引,不仅仅产品的功能和价格,还会深度发掘产品背后的消费价值,消费者一旦尝到了甜头,就会逐步习惯这种决策模式。

除了为消费者解忧外,什么值得买还建立了一整套为品牌商赋能的工具和玩法,满足品牌商拉新、带货、推新品等多样化需求,帮助品牌激活消费与营销场景,找到与自己情投意合的人群。比如当前消费节奏切换异常快速,用户对狂轰乱炸的广告已经产生疲劳,什么值得买的“到站秀”、“商品百科”、“消费众测平台”等栏目,为品牌商提供了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

当前,内容电商导购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未来有更大的挖掘空间。就像什么值得买创始人隋国栋曾经说得那样,内容是什么值得买平台所坚持的初心,正是因为中立性,以及保障了内容质量,才团结了一大批值友和达人,并形成了由用户、品牌商、平台、达人组成的健康消费决策体系。可以预言,已经挂牌上市的什么值得买在迈出重要的一步后,有望在内容电商导购的赛道上划出更美的弧线。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