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电

江岸区优质餐饮企业试水“评审承诺制”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19-09-10 15:01:11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9月5日,百胜餐饮(武汉)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武汉市江岸区政务服务大厅,领到新开分店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从递交办理证照的申请资料,到领取证照,只用了一个工作日。

  为实现武汉市委、市政府“四办”改革的目标任务,在武汉市委作风巡查第八组的指导下,今年8月,江岸区结合工作实际在省内率先探索直营连锁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针对总部注册在江岸区,经营10年以上,实行统一采购配送食品、统一规范经营管理,并已具有10个及以上直营门店,且各门店经营项目、工艺流程布局、设备设施相同或相近的直营连锁餐饮经营企业,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对申报资料进行审核,并与区市场监管局一道,对标准店进行评审,符合条件的企业,将简化其下属直营连锁门店申办《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审批环节。“评审承诺制”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如何在宽进的前提下,保证监管力度不减?

  多部门联合现场评审

  9月2日,百胜餐饮向江岸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了“评审承诺制”的申报资料。经过资料审核,确认该企业符合“评审承诺制”的要求后,当日,江岸区行政审批局经济类审批科和现场勘查科负责人,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永清所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一起赶往百胜餐饮,开展现场评审。“你们对食品安全进行检测,是有自己的实验室,还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在物流运输过程中,你们如何保证食品安全?”评审人员先来到百胜餐饮位于江岸区的总部公司,重点围绕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餐饮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进货查验记录管理制度、食品安全自检自查制度、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经营场所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和维修保养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严格考察。

  随后,评审人员当场随机抽取了百胜餐饮旗下的一家标准门店,立即展开现场评审。评审组详细检查了门店的各区域。在烹炸区,检查人员现场对烹炸用油的极性组分进行检测。江岸区行政审批局现场勘查科科长黄浪说,现场评审,主要考察门店的日常操作环境、食材配送、现场员工健康证审查等内容,看其是否严格按要求、按标准操作。

  现场评审结果显示,百胜餐饮符合“评审承诺制”的条件,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具评审表,并于9月3日发出公告,确认百胜餐饮被列入江岸区“评审承诺制”企业库。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自发出公告后的两年内,百胜餐饮在江岸区新开直营连锁分店,均可享受提出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申请,填写《承诺书》后,主管部门无需现场勘查,直接登记核发相关证照的“免检”待遇。

  9月5日,百胜餐饮新开的位于江岸区黄浦大街的必胜客新店,在全省率先享受到这项政策利好。

  江岸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规定,新店许可证发放后两个月内,区市场监管局就会派出监管人员到现场巡察。与此同时,在严格落实国家抽检计划的基础上,对通过“评审承诺制”快速领证照的新店,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运用信用手段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支撑‘评审承诺制’的,是一套完整的信用管理体系。”江岸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该项改革的牵头推进部门,在筛选“评审承诺制”的适用企业时,会充分考虑企业的信用情况。只有位于江岸区,且严格按照、甚至超出国家相关管理规范,富有社会责任感,诚信经营的大型餐饮连锁企业,才有资格被列入“评审承诺制”企业库。“入库后,企业也不能‘一劳永逸’。”该负责人说,在后期监管过程中,一旦发现企业有违规行为,将第一时间清理出库,并及时向区市场监管局推送相关信息,将该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优质企业,扩张时享受政策红利;劣质企业,面临更严监管,以此实现市场的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用‘市场之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餐饮服务。”

  行业声音

  百胜餐饮(武汉)有限公司

  优越的政务服务 是最好的招商政策

  近年来,百胜餐饮旗下连锁店扩张速度很快,至今在武汉已有160家直营门店。

  江岸区在全省率先探索“评审承诺制”,让优质餐饮企业在新开门店时,无需再经历繁琐的审批手续,实现快速领证照。我们的门店早一天拿到相关证照,就能早一天创造效益,这对企业很重要。

  被列入“评审承诺制”企业库,对我们既是鼓励,更是一种鞭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自我约束意识。因为一旦违规,将被清理出“评审承诺制”企业库。我们珍视这份信任。

  优质的政务服务水平,是最好的招商引资政策。今年8月,百胜餐饮召开供应链答谢晚宴,邀请了60多家供应商齐聚武汉。我们还专门邀请江岸区的相关部门做招商政策说明。会后,不少供应商咨询投资江岸事宜。

  期待“评审承诺制”能从江岸走向全市乃至全省。

  武汉市委作风巡查第八组

  形成监管部门与优质企业的良性互动

  江岸区行政审批局,运用信用管理的思维,创新探索“评审承诺制”,改进了政府部门的审批和监管手段,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四办”改革要以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快更好更方便为导向,着力推动政务服务理念、方式、作风全方位和深层次变革。

  江岸区探索的“评审承诺制”,就是“四办”改革的亮眼成果和生动体现。通过为优质、诚信的餐饮企业减少行政审批服务耗时和环节,将审批作为一种服务手段,推动企业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加压的自主意识,实现监管部门与优质企业的良性互动。

  深入开展“企呼我应”

  江岸区行政审批局收集40余条企业“呼声”

  9月6日,从武汉市江岸区行政审批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通过大量走访辖区企业,已收集企业“呼声”40多条,目前正逐一“应答”,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的痛点。

  去年以来,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开始走访辖区企业,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收集企业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该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结合江岸区的经济发展特点,重点走进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创立方产业园等工业园区,以及商务楼宇和辖区重点企业,广泛走访问计。今年8月出炉的“评审承诺制”,也是源于江岸区行政审批局4月的一次进企业调研问计活动。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