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区块链

西南财大区块链技术助力攀钢供应链金融平台落地应用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19-09-18 09:55:59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日前,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拥抱产业金融,共筑攀钢生态产业链”大会上,攀钢集团的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这是中西部地区首款基于核心企业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为该平台提供了区块链技术服务,通过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解决供应链体系中的数据信任问题,从而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3月30日,是中西部地区第一家由高校成立的区块链研究机构。中心联合成都九宽科技研发的9BaaS区块链网络服务平台和版权保护系统“像素蜜蜂”通过了中央网信办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此次攀钢集团发布的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在应收账款电子凭证融资、商业汇票业务、应收账款存证等多项业务中使用了西财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和成都九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区块链技术。

今年7月,银保监会向各大银行、保险公司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将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嵌入交易环节。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区块链相关技术负责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段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金融与科技的结合是目前业界最新的发展方向,而越来越多的人将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的代名词。区块链技术从效率、成本与信任三个维度解决了企业融资过程中的痛点。

↑图为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区块链相关技术负责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段江

“针对攀钢供应链金融场景,我们和成都九宽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对其数据底层进行区块链改造,通过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从技术上保障数据和交易规则的真实性和一致性,让银行、保理等金融机构,监管方以及供应链中的各个企业更加信任他们看到的信息,从而更加高效地控制金融风险,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提升融资规模。”段江表示。

段江介绍,供应链金融围绕核心企业,覆盖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这需要商业银行、保理公司等资金端的支持,物流、仓储等企业的参与,以及企业信息技术服务、金融科技服务等。为此,作为一种信息可追踪与不可修改的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技术为各参与方提供了平等协作的平台,能够大大降低机构间信用协作风险和成本。各主体基于链上的信息,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同步与实时对账,从而使得数据更加可信。

区块链技术还帮助实现了“多级信用传递”。段江表示,在供应链链条上,经常会有多层供应销售的关系,但在供应链金融中,核心企业的信用往往只能覆盖到直接与其有贸易往来的一级供应商和一级经销商,无法传递到更需要金融服务的上下游两端的中小企业。而区块链平台的搭建,通过更加可靠的数据传递和信息传递,能够打通各层级之间的信任壁垒,从而实现对与核心企业没有直接交易的远端企业的信用传递,将原来享受不到核心企业金融服务的小企业也纳入供应链金融的服务范畴当中,从而使其有机会得到更低成本的融资。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