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百度百科该怎么编写,百科“代编”的边界在哪?

作者:小河发布时间:2019-10-15 13:41:50来源:科技帝

互联网时代,因百度百科具备极强的品牌效应,在普通网民的认知中权威度非常大,百度搜索结果中排名靠前等特点,成为企业、品牌或者名人的一张“网络名片”。如果企业或者名人没有百科词条,会给人一种“不知名”的感觉。

然而,由于规则严苛,在百度百科上创建与编辑词条仍是一件比较有难度的事情,但不管难度多大,总有一些人可以用不正当的方法为其解决。

就在前不久,百度官方发消息称,今年七月公司收到网民举报称:在某社交平台上收到私信,对方称可收费“代编”百度百科词条。对方表示,自己有渠道,只要肯出钱,他们可以替你编辑并通过一条百度百科词条。

了解到情况后,百度立刻向公安机关报警,经过警方的缜密侦查,很快锁定了位于重庆綦江区的廖某某,警方在获取证据后,掌握了廖某某的违法事实,随后依法对其进行拘留。

微信截图_20191009155112.png

经过这件事后,与百度百科相关的公关从业者及需求方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

1、所有的百科代编都是黑产吗?

2、明示百科官方平台免费,收取服务费的形式是否违法?

3、代编百科黑产需要负什么法律责任?

为此我们联系到了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老师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老师,从法律层面为我们进行深度解读:

内外勾结或虚假宣传才算违法

官方免费是互联网常见的一种经营策略,为了吸取到更多的用户,代编并非所有的都是违法行为,具体还要看其表现情况,一般来讲,代编就是代写,像了解百度百科编辑词条规则的,它会把用户和客户的要求通过专业的方式表现出来,这种代编不算违法。

如果说是由内外勾结,内部的人和外面的有所勾结,这不仅是一种商业腐败的问题,还是违法的行为。不仅如此,百度官方就曾强调,百度百科自上线以来就一直秉持人人可编辑的开放共建原则,词条的创建、修改均免费。但有些代编会对外夸大创建难度,虚假宣传,欺骗用户,这其实也是违法的行为。

非法代编小心构成非法经营罪

还有一种情况,他们会对一些违法违规不能做广告的微商,把提交的内容中不允许使用的夸大形容词删除或者替换为实际的表述、会增加权威参考资料作为背书等等,以保证内容符合百度百科的编辑规范,如果词条上不了怎么办呢?他们就会弄一个新闻,搞一个小网站转载以及门户网站等大网站转载,用这样的方式转完之后再通过审核,这些手段看似是没有问题,但实际上会混淆资源,所以有些代编明知道别人的词条是违法的,还要想办法弄好,这其实是在帮别人犯罪,欺骗用户及大众。

如果代编收了违法人的高额费用为其解决问题,比如说二跳的广告、软文广告等等,涉及到了广告法,这不仅违反了百度平台的规则,也构成了非法经营罪,明知道他人涉及到了诈骗,非法集资等,依旧还要帮助他人的话,除了构成非法经营罪还跟他人形成共犯,严重的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不严重的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或是行政责任。

某编辑过上万条百度词条的资深从业者认为

百度百科代编是否违法违规应根据代编人员的代理方式来界定,以下4种代编方式是违法的:

1、与内部工作人员内外勾结的;

2、冒充或声称自己是百度代理商的;

3、表示需要向百度支付费用才可以通过的;

4、编辑的内容本身就是违法的;

而以下这种代编方式不应视为黑产:

1、首先,服务方必须向客户表明百度百科人人是可以编辑的,只要掌握相关的规则都是可以编辑通过的;

2、其次,客户是因为规则不熟悉或时间人手不充裕,需要以委托授权的形式委托服务方代为编辑;

3、最后,服务方获得了明确的委托授权,且编辑的内容不是违法的;

这种代编方式应当视为服务方基于经验的劳动所得。

网信舆情根据编辑百度百科规则为用户确定以下几个问题:

1、百科词条内容是否有错误?

2、添加的内容或者修改的内容是客观真实的吗?

3、是否有权威的参考资料佐证添加或者修改的内容?

确定上述问题后,还需了解创建百科无法通过审核的解决方案:

1、词条名称必须是专有名词,常用名称(如,人物的百科,那么必须词条名称就是人物的名字,不能是职业+姓名,或者是人物名字加上一些特殊符号)。

2、必须添加参考资料,且必须是内容的直接来源,可有不能完全和你创建的百科内容一致,否则判断为软文,也是无效。

3、参考资料必须具有权威性,如: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新浪,或者政府机构的报道之内的,其他的对于百科而言,都不权威!

4、内容中不能出现任何宣传内容,如:我公司有全球最先进的设备,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行业公司等。

5、必须具有关注度,也就是有知名媒体的报道,这个大家应该知道,没一点关注量的词条也是不怎么好创建的。

6、图片上不能有水印。

7、正文中不能含有网址,QQ,微信,电话等一系列的联系方式,出现即为广告,肯定是无法通过的。

最后,及时了解百科最新动态,迭代自己对百科的认识:

1、2019年8月14日,百度百科封禁1042个黑产账号。百度百科强调,自始至终,百度百科词条人人均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审核能否通过,完全以“是否符合百科词条收录规范”作为唯一标准。而针对黑产词条生产窝点,百度百科将收集证据并上报公安机关进行核实。

2、虽然百度百科增加了对客户端用户的感受,但百科上传等操作仍以电脑端为主。

总结:代编本身不违法,但其实还要根据不同的案件情况而定。百度百科很难通过,其实,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编辑技巧,按照规范编写词条,通过审核其实可以很简单。

hello~亲,欢迎关注网信舆情公众号,这是一个不定期发布最强品牌公关的知识图谱的平台。


“扫码”加入网信读书会读者群,资深公关人都在这。


微信截图_20191009164438.png
微信截图_20191009164424.png

微信截图_20191009164407.png

[ 责任编辑:JHX ]

标签:百度百科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