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服装鞋帽

中国国际时装周2020SS 京城白雪-吴研 男装高级成衣发布会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19-11-04 09:32:53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本季男装高级成衣发布会的主题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灵感源自贵州黔东南,站在云雾间,仿佛静止了时间,饮一瓢山泉水,感受一次自然深处的朝阳和晨露。


1.jpg


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亲赴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分别走访了凯里、丹寨、排调、雅灰、送拢、雷山、麻江、黄平、台江、施洞、榕江等市、县、乡进行实地走访和考察,并通过亲身经历和生活将富有浓浓情谊的苗族、侗族元素系列作品带出大山,让更多人感受到惊世骇俗的民族之美。


2.jpg


作品融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将“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带入到秀场,让我们在感官震撼的情形下细细品味华夏的民族魅力。





服装结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百鸟衣”、“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苗族蜡染技艺”、“锦鸡舞”、“铜鼓舞”、“苗族芦笙舞”等富有民族特色的非遗元素,让民族服饰现代化、潮流化,传递古老的民间技艺,感受时尚的穿搭技巧,从而使服装更具品牌特色,并通过实际的设计语言将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表达,让现代男装充分融入民族情怀,让民族元素更现代,年轻化,并更具特色,使其被90后、00后接受并喜爱。

服装打破常规“爆款”式设计手法,采用新式纯手工刺绣、苗绣、拼布绣、珠秀等工艺,旨在表达服饰中的“我与别人不一样”。



本季发布会共分为三个篇章来展现,分别为:“白银帝国”、“山水之间”和“蝴蝶妈妈”,通过黔东南的风土人情分别为我们讲述了: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苗族农耕文化以及苗绣的精彩内容,让我们仿佛感受了山水画般的起承转合以及行云流水般的设计魅力。



白银帝国

“ 银装素裹、白银时代”,大山深处的美早已享誉世界,大山深处的人依然在辛勤劳作。

为了不让非遗变遗产,年轻一代的设计师们早已自发式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传播力量把苗族文化带出大山,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让这片“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土地再一次散发出独有的魅力,让时尚走进黔东南,燃起一场改变时代的时尚浪潮。

本系列服装精美的展现了“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的精湛技巧,诠释了从绘图到雕刻、铸炼、吹绍、煅打、焊接等30多道工序,最后呈现出光芒四射的精美银饰。

服装巧妙的将银饰融入到“节日盛装”和“常服”以及配饰当中,让看似繁琐的银饰成为全新的时尚装扮,让民族文化又一次复苏、复燃并燃起燎原之火。



山水之间

“九山半水半分田”正是对贵州这片热土最贴切的诠释,初登山顶,云雾缭绕,看梯田纵横,仿佛踏入人间仙境。

本系列服装将苗族农耕文化进行分解重组,谷物种植需育苗、移苗、壮苗,以此得名“苗族”。

本系列服装讲述了不同的农耕状态以及不同谷物成熟的热闹景象,展现了古朴、低调又奢华的田园风格。

本系列的工艺亮点为:服装边角面料手工造花,将裁减废弃的边角面料通过纯手工的形式做成装饰的花朵,应用到服装、耳饰、项链、戒指之上,使田园风格男装更多了一丝绵绵的情意和时尚的感召力。


9.jpg


蝴蝶妈妈

蚩尤战死,血液化作枫树魂,还有枫树干,还有枫树心,树干生姐妹榜,树心生妹留,古时老妈妈。

树心生出蝴蝶妈妈,与水泡“游方”产卵12枚,树干化成脊宇鸟苦苦守候12年,孵出苗族“十二古祖”。

本系列服装结合苗族古老又凄凉的传说故事将其历史呈现到作品上,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百鸟衣”应用到服装当中,并亲赴拥有中国苗寨最美丽“苗族服装”的丹寨县排调——送拢,这个生活在盘山山顶、云雾缭绕的原始小山村,感受到了“百鸟衣”从纺线到染色到上浆到绘制再到绣花的全过程,见证了一部“穿在身上的苗族史诗”的诞生过程。


8.jpg


苗绣技法百家争鸣,本系列服装中运用的苗绣技法有:破线绣、辫绣、平绣、皱绣、堆绣、打籽绣、贴布绣、锁丝绣等,用精湛的技艺和非遗传承的热情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10.jpg


本系列服装的另一个工艺亮点为国家级非遗“苗族蜡染技艺”,将蜡染服饰以一种轻松、诙谐的穿着状态融入到服装当中,设计中保留原始的手工状态,并结合民族特色,使服装更具实穿性。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