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将产品质量和安全视为生命线——专访爱驰汽车车身开发总监孙占军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19-11-08 15:31:09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先做技术,再做产品;先做平台,再造车型……作为众多新势力中的一员,爱驰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一直在做很多技术和平台铺垫工作。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爱驰正向研发出模块化智能电动车平台——MAS平台,U5车型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模块化平台开发的。在2018年的中国车身大会上,爱驰汽车就展示了U5的白车身结构,其“上钢下铝”的独特结构引发广泛热议。电池包周边大范围使用铝材,是否足够安全呢?在2019中国车身大会上,爱驰除了带来U5车身外,还展示了进行侧面碰撞试验后的车身,直面电动车安全问题。大会期间,我们对爱驰汽车有限公司车身开发总监孙占军进行了专访,对爱驰车身技术亮点、平台化战略以及市场定位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爱驰汽车有限公司车身开发总监孙占军进行主题演讲

接受采访

1、今年是爱驰第二次参加中国车身大会,此次除了展示U5的车身外,还带来了碰撞后的车身,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去年爱驰首次参加中国车身大会,带来了U5车身,让很多业内外人士了解我们爱驰,知道我们有真心做车、努力做车的专业团队。对于关键的车身开发,我们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全球首创“上钢下铝”结构。今年,我们已经进入实际批量投产销售阶段,交付给用户时,我们必须提供给用户绝对安全的爱驰U5,为此我们在国内外做了大量的碰撞试验,所以本次我们带来了量产的碰撞车身,给大家检阅,让用户放心。我们可以看到,碰撞后拆解的车身上还保留了完好无损的电池包,并且依然能够正常工作。通过这样的展示,我们向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在电安全方面,用户可以完全放心。

2、此次中国车身大会,有很多豪华品牌参展,同时也有电动车的车身进行展示。在你看来,爱驰所展示的车身有哪些特点值得关注?和其他品牌相比,有什么样的优势?

U5车身的最大特点就是“上钢下铝,笼式车身”,很好地兼顾平台拓展性、安全性能、刚度强度性能、维修方便性等。MAS平台下车身部分采用了铝合金挤压型材构架,关键接头采用了高压铸铝件,而平台的拓展仅仅是型材的加长与缩短,大幅缩短不同级别车型开发周期,并降低成本。爱驰U5是MAS平台首款车型,随后还会有更多基于该平台的新车型。在轻量化方面,下车身全部使用铝合金,上车身使用了大量热成型钢,正是将合适的材料用在合适的地方,使得整个车身有很好的轻量化效果,从而提升续航里程。在维修方便性方面,U5并不是全铝车身,在容易刮碰区域依然使用传统钢制材料,维修技术成熟,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

3、在全球范围内,电动车多次发生自燃事件,引发消费者的担忧,如何看待这样的情况?U5在电池安全防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相信,任何商业模式,任何炫目的设计,其本质是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爱驰汽车的初心是真正造出不给消费者添麻烦的车,我们深知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是汽车公司的立命之本。在三电安全方面,爱驰自主研发设计的电池包分为防护层、冷却层、隔离层和模组层等的多层结构,实现电池组的干区和湿区分离,防止冷却液泄漏进入模组腔体。为了防止碎石或磕碰冲击到位于车厢底部的电池包,爱驰U5的电池包外壳和电芯间留出15毫米的缓冲空间,并能有效隔断火烧等热传递,同时电池包整体防水性能达到IP67级别。

爱驰的三明治电池包经过了579项严苛测试,远多于国标的51项测试,同时针对电池组的振动冲击、温度冲击和挤压试验等3项重点测试均严于国标。即使在电池滥用及极端情况下,依然保证电池使用的安全性。同时,车辆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在行车时可实时诊断300种以上的电池故障状况,避免用电安全事故发生。电驱动和电池包采用完全独立的液冷系统和控制,常规环境下让整个电池组的工作温度温差控制在2℃以内,极端环境下控制在5℃以内,使电池包的工作温度处于理想的工作温度范围。

4、爱驰MAS 平台支持同架构开发,轴距可灵活调整,这对于以后的车型开发是不是能节省开发成本?除了U5外,爱驰有哪些新车计划?

正向平台可实现不同级别车型的零部件共享,能够大大降低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缩短产品迭代及推出时间。车企通过正向开发做车型平台是非常费钱、费时间的,但对于车企的可持续发展而言却是至关重要。一般来说,没有几十年的造车经验难以实现,而这也是目前很多新势力造车最难越过的门槛之一。爱驰汽车的MAS平台,将整车强度、驱动系统的节能降耗、控制器和车载充电系统的一体化集成、车身结构及底盘悬挂的轻量化等各方面设计要求整合为一体进行设计,将整车平台和动力电池组集成技术、热管理系统、安全防护结构整合在一起研发,不仅大幅度降低了行驶能耗,也降低了制造和使用成本,对于电动汽车的整体性能提升至关重要。

爱驰汽车首款量产智能纯电SUV爱驰U5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上市。大家在成都车展看到的爱驰U7 ion是一款全新量产概念车,这是我们的第三款车。中间还有一款神秘车型,爱驰汽车会根据品牌与市场的实际需求,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量产与上市的推进,请大家持续保持关注。

5、从U5看,爱驰走的是中高端路线。目前,很多豪华品牌开始发力电动车市场,都会是爱驰的潜在竞争对手,怎么样看待这样的情况?

无论是Tesla还是其他豪华品牌推出电动车,从中期来看都会给国内中高端的造车新势力带来冲击,但是从另一维度看,对于整个供应链间隔成熟度的冲击也会很大,能够进一步拉动智能新能源车产业链,扩大市场规模,同时带来整体服务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带动整个新能源市场更良性发展。每个市场都有差异化,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更具备多元的潜力市场。对于爱驰来说,怎样提升技术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开辟个性化市场才是关键。

6、在车身整体下行和新能源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是不是给爱驰这样的全新品牌增加了压力?如何应对?

补贴退坡不是今天发生的,爱驰创立之初就已经做好了准备。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极具潜力的,智能化、电动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已经确定。随着新能源补贴的大幅度退坡,新能源车向市场化转型必然面临一段阵痛期。然而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现象,补贴退坡后,市场真正的需求浮出水面,高品质、智能化、方便的产品会受到市场的青睐。低巡航里程、低品质的车型逐渐被市场淘汰。

爱驰汽车加入新势力的阵营不是最早的,但是我们一直有条不紊的按照自己的节奏夯实基础。爱驰一直将产品质量和安全视为生命线,跟传统代工不同,爱驰拥有完整的自建工厂智能生产体系,整车验证和产品质量标准采用的是德系大众标准,有着来自德系合资的研发和制造的原班人马,为提供精湛优秀的产品品质保驾护航;在产品面世前,我们将不断完善产品质量,让U5以最佳面貌呈现在广大消费者面前。例如:自7月17日起,爱驰U5测试车队在历经53天、12个国家、长达15022公里的亚欧测试后,创下了吉尼斯电动汽车驾驶距离世界纪录。其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各类典型工况,模拟用户使用情况,对整车可靠性进行验证,并先于用户发现问题,确保为用户提供高可靠性的产品。

7、中国车身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如何评价这样一个平台?

中国车身大会作为国内最权威规模最大的车身技术交流平台,给了爱驰和轻量化先行者的德系三强同台竞技的机会,也给了爱驰汽车这样的新创企业,向国内外消费者、行业专家、媒体展示前沿技术的舞台。

车身展示现场

在现场引发了很高的关注度

参会嘉宾仔细观摩U5车身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