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医药卫生

“毒胶囊”阴影未散,苦求上市的修正药业再曝质量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16 10:56:11来源:新财報


“毒胶囊”阴影未散,苦求上市的修正药业再曝质量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

出品 | 新财報
研究员 | 财報君

近日,著名的“毒胶囊”事件主角修正药业又被曝出了产品质量问题。这次是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出其旗下长春高新制药的咽炎片微生物限度检查不合格。

沸沸扬扬的“毒胶囊”事件之后,修正药业本应在内控和产品质量上下硬功夫。但是接下来几年的药材霉变、编造虚假检验报告、保健品未通过生产审批,以及最近的微生物超标问题,都显示其“毒胶囊”阴影未散。

在核心竞争力较弱、净利增长近乎停滞的情况下,此次质量问题恐又给其上市之路增添难度。


修正药业十六年来百折不挠的上市执念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修正集团于1995年5月由董事长修涞贵创立,是集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科研生产营销、药品连锁经营、中药材标准栽培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民营制药企业。至2018年6月底,集团下辖142个子公司,有员工10万余人,存量资产170亿元。拥有24种剂型,医药、保健品等品种2千余个,其中独家品种109个。

修正药业有着10年内力争实现销售收入千亿元,到2030年达到万亿元的宏伟目标。上市募资无疑能为修正药业的万亿营收目标提供重要助力。

据报道,2003年起修正药业便开始寻求上市。2015年10月,修正药业曾委任瑞银及中银国际作为安排行,协助安排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最终未果。2016年8月,修正药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公司仍在筹划上市。

今年7月11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这比较明显的是修正药业的买壳上市行为。但不久后吉药控股却收到了证监会的关注函,次日吉药控股即宣布中止重组事项。

这是修正药业最接近上市成功的一次。

难以上市或因众多“污点”


以修正药业的企业规模,明明可以选择A股IPO,为什么先是“舍近求远“先选择港股上市,随后又选择成本高得多的“买壳上市”呢?

一切都得从2012年的“毒胶囊”事件说起。

2012年4月15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以“胶囊里的秘密”为题曝光9家药企13个批次的药品胶囊重金属铬超标。修正药业在被曝光药企中最为知名,且被曝出其胶囊中铬超标最高达90倍。

此后数年,修正药业接连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2014年,修正药业原料库存放用于生产肺宁颗粒的药材返魂草部分发生霉变变质;存在编造虚假检验报告的行为,被依法回收药品GMP证书。2017年,修正药业四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咳特灵胶囊被抽检不合格。2019年5月,修正药业旗下保健品“修正牌B族维生素片”未通过保健食品生产批准。10月,修正药业旗下长春高新制药的咽炎片微生物限度检查不合格。

作为药企,资本市场对其产品质量不合格非常关注,毒胶囊及其后续的产品质量问题成为了无法忽视的“污点”。

此外,修正药业还高频次陷入各类纠纷之中,显示出其内部控制面临着考验。这也是资本市场颇为重视的“污点”。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修正药业自身风险119件、关联风险377件,涉及法律诉讼164件。

此外,修正药业实控人修涞贵2017年还被曝出向官员行贿。据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修涞贵曾先后两次向当地官员褚来福赠送共计25万股权进行行贿。


看不透的“营收迷雾”


以营收计算,修正药业应当是国内前三甲的药企。如此规模的药企难以上市?

其实修正药业的营收也让人有些“看不懂”。

修正药业曾于2014年7月发行过一笔3亿元的债券,并因此披露了2010年-2014年的年度报告。年报显示,修正药业在2010-2014年的营收分别为17.59亿元、19.89亿元、18.77亿元、27.22亿元、35.95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显示营收6.94亿元。

接着的公开数据显示,2015,修正药业实现营收575亿元。

一年时间,修正药业营收实现了百倍暴涨。

2015年的后三个季度,没有公开信息显示修正药业新推出了某款革命性产品带来了巨额销售收入,也没有发现修正药业新进入某个突增五百亿营收的新兴产业。修正药业的百倍增长无法让人看懂。

如果想要IPO,修正药业恐怕也需要对证监会和投资人解释清楚以上情况。


核心竞争力较弱,净利增长近乎停滞


根据已有的公开数据,修正药业2015年,修正药业实现销售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16%;2016年,销售收入约636亿元,增速下降至8.16%;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638亿元,增速仅为0.31%。

根据已有的业绩数据来看,修正药业的净利增长近乎停滞。

修正药业产品以非处方类中成药为主。一方面,随着国家对中成药产品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中成药品种将会迎来较大规模的洗牌。另一方面,中成药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容易被竞争对手挤压市场空间。

目前,修正药业最成功的产品是斯达舒。但经过十几年发展,斯达舒已经接近生命周期,竞品不断出现,如拜耳达喜片、葵花胃康灵等都在抢占市场份额。

目前,修正药业拥有员工10万余人,但其中8万人都是销售人员。空有600多亿的年度营收,但是每年的科研支出仅有10亿元左右。面对医药行业越来越注重创新研发的态势,修正药业的市场竞争力显得有些不足。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