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居

中国厨电分两派,浙江派和广东派,你家用的是哪一派?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20-04-10 14:15:17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家电业特别是厨电业中的吸油烟机、燃气灶的市场迅速扩大,凭借“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的经济地理优势,已经成为厨卫家电行业的两大产区,逐渐形成了浙江派和广东派厨电,两大派厨电在赛道上各自发展此消彼长,竞争好不激烈。近两年来,伴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以及对厨具用品的品味和追求越来越高,具备着吸油烟效果好、功能多样化、适合开放式厨房等特性的新兴厨电产品集成灶正逐渐成为厨房的新宠,受到越来越多主流消费群体的认可,集成灶正式进入了行业爆发期,备受各方关注。

5e8fc68a2e8bc.png

数据来源:中怡康时代、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基于集成灶市场的突飞猛进,且准入门槛低,新兴集成灶品牌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据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中国集成灶品牌在这短短几年内新增了将近数百家,与传统厨电相同,集成灶产业区域聚集特征亦非常明显,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嵊州嘉兴为代表的浙江派和以中山佛山为代表的广东派两大派系;也正是基于集成灶市场的突飞猛进,且准入门槛低,集成灶产品质量与服务上的参差不齐、市场鱼龙混杂、销售渠道混乱等问题也随之产生,最终为之买单的还是消费者与经销商。那么消费者和经销商该如何选择集成灶品牌,是选择浙江派还是广东派?

我们都知道一直以来浙江集成灶产品的价格始终高于广东集成灶产品的价格,业内流传“高端选浙江机,低价选广东机”,那么广东机为什么能做到低价呢?据业内人士介绍,广东机价格普遍低下是因为广东集成灶部分“没有自主品牌”也从来不打算发展自主品牌,品牌建设费用低,很多还停留在过去工业时代的大规模、低毛利、走量为特征的市场中。在产品的功能开发与技术创新上投入较少,对产品的工艺品质要求不高,这些工厂大多是手工作坊,工厂不是自己的,生产制造设备也是二手的,原材料都是赊欠上游供应商货款,而下游商家则是打款后才发货,这就使得它们生产成本较低,出厂价市场零售价亦较低,但是产品品质和质量有待商榷。

5e8fc68ab8641.png

对广东品牌与产品有偏爱的经销商和消费者,想在广东选择好的集成灶品牌与产品,前两年值得推荐的可谓凤毛麟角。从去年始,明显感觉到广东集成灶市场也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一批有实力的厨电企业,看到了集成灶行业的前景,挟资本与技术加入到集成灶的阵营中,如果它们能够重视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未来广东派集成灶也能出现佼佼者。

与广东派集成灶企业相比浙江派集成灶企业规模普遍较大、研发创新能力较强、更加注重自主品牌建设,对产品创新与品质要求高。在智能化、技术化浪潮的不断推动之下,越来越多的浙江派集成灶企业开始“机器换人”在扩产能的同时注重生产线自动化、设备智能化、物流管理高效化,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同时更加重视在技术研发和专业人才储备上的投入,纷纷建立起CNAS国家认定、国际认可的专业集成灶检测实验室来保障高品质差异化产品的输出。在保障高品质差异化产品输出的同时,浙江派集成灶企业特别注重品牌建设,央视高铁刷屏,明星代言人遍地开花,各大展会摩拳擦掌,无不透露着对自主品牌建设的重视。但是因为浙江派集成灶厂家在产品研发与品牌营销方面都投入巨额资金,对产品品质要求苛刻,导致浙江派集成灶价格普遍较高。

5e8fc68ddc94b.png

中国集成灶分两派,浙江派和广东派,面对质优价高的浙江派集成灶和价格较低的广东派集成灶,你选哪一派?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0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0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