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体育

我想和你静下来谈谈足球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20-05-26 17:58:32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前言:中国足球,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词语。提起足球,每一个或许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本来想要就一些很尖锐的问题来提问,没想到却在没有问出之前就得到了王涛主席的回答,这时候一切的话题设置都显得虚伪,因此我们以第一人称,记录下了他回答我们的一些话,也希望每一位熟悉或者不熟悉足球的朋友,都能给这个走过几十年风雨的项目一点时间,看看它到底是怎样的面貌。

01

给踢球的孩子一个家

时间回推到80年代,那时候我还年轻,因为看足球世界杯喜爱上了这项运动,在上学的时候被教练发现,送入了新乡市队后来代表新乡市足球队参加了第六届河南省运会,一路走到省青年队,当时青年队的教练是熊福华教练在带队。94年足球改革时我退出现役,考取国家一级裁判资格正式成为了一名足球裁判,执法了包括香港明星赛在内的众多比赛。

王涛在裁判执法期间(左二为王涛)

后来在97年,因为自己也做了生意,就渐渐离开了足球一段时间,但是我一直有心想要为足球做点什么。大概在2013年的时候,我有一次偶遇以前的队友韩教练,在带着9个小姑娘在踢球,这9个孩子是当时12届省运会组队留下来的足球队员,韩教练也是一家一家的去劝说,才组成了这个队伍。当时我们聊天的时候,我知道了女足项目不好搞,有很多困难。

其实要说当时我也还处于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创业两年,资金紧张,但是我始终觉得,得给踢球的孩子们尤其是这些女孩们一个温暖的家,于是就跟韩教练说,别的咱不敢讲,姑娘们买个球服、大衣,吃点面包牛奶补充个营养,年终开个年会大家庆祝一下,给大家一个家的感觉,我这边拾遗补缺给孩子们做点事情后来在中国足球和校园足球大发展的背景下,2018年11月新乡市被确定为国家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并推出了体教融合+企业模式的模式,在这个模式带动下,新乡女足获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国家及高校输送了很多队员。

娅咪娅女足合影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不敢说做了多少成绩,但是起码现在姑娘们踢球的环境和成绩都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也因为算是为新乡足球做了一些事情,一直到我开始负责新乡足协的具体工作,想从更高的层面上为新乡足球做些事情。

02

世界体育项目,唯有足球

我们现在回头看足球在世界上风起云涌,在大球运动当中成为唯一的世界性运动,绝对是有它的原因的。

第一个我们说足球的观众人数,在所有球类当中应当是最多的,因为场地的关系,一场球赛至少可以容纳3到5万观众,最大型的球场甚至能达到10万人之多,这个数量的观众所形成的规模效应,是非常具有感染力的,人们在其中被这种激情所裹挟,产生了各种丰富的情感,欢笑与泪水、紧张与兴奋,这个是只有足球才有这样的规模。

第二个因为标准足球是11人制的比赛,他的配合难度和体系构建成本,相对于其他项目来说是很高的,因此在这个层面上,足球成为了一个除了战争之外,国家与国家之间竞争的一个有效场景。英国和阿根廷打了一仗,在86年的世界杯当中,英国队跟阿根廷队之间就火花四溅,马拉多纳也因此成了民族英雄,除了奥运会之外很难有什么项目有这样的一个影响力,这也是足球这个项目突出的原因。

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依靠马拉多纳2:0战胜英格兰

所以我觉得,要说世界项目,足球是当之无愧的。

足球,我们躲不开的问题

好像现在无论是谁,都能出来说一嘴,中国足球踢得臭。很多人也归类了各种各样的原因,什么东亚人种论,什么爱好论各种,我在这里也想说说我自己的看法。

第一个,很多人说“中国14亿人,挑不出来11个踢球的”。这种说法其实是一个很外行的说法,不是说你人多你就能踢得好,否则印度也应该是世界足球强国,实际上我们要看的是足球从业者的数量,到底足球相关从业者的数量有多少,专业水平有多高。这个足球相关从业者是个很大的范围,不只是有球员,还有教练员、康复员、裁判、足球经理人甚至是专业的球迷、足球酒吧经营者以及售卖足球相关产品的摊贩等等,在这个方面,德国8000万人里面,可能有1000万甚至2000万这样的从业者,而中国这个数字要差的很远,专业水平也低的多。

欧洲甚至流行足球经理游戏教你怎么运营球队

第二个,中国足球需要体系和时间,跟欧洲百年俱乐部相比,中国甲A最长的俱乐部河南建业也不过才25年,更何况我们以往的足球有时候是一种“指示”足球,想靠着官方砸钱,在短期之内把这个足球体系托上去,这个或许在一个俱乐部或者小范围内可以实现,但是到国家层面上,就失灵了。我们花了重金,今天德国教练,明天巴西教练,各有各的体系各有各的踢法,最后培训的球员都不是按照一套标准硬凑在一起,又没有时间来反复磨合,整个球队就像一个接口都对不上的机器硬拼凑在一块,根本就没法运行。日本足球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用了近40年建立了自己的足球青训体系,踢出了自己的风格,这个非常难得。

第三个,中国足球需要一些荣誉感,以往我们简单粗暴的扔钱到足球产业里,打造了一批精致的利己主义球员。我们的中超足球竞技水平其实不差,但早年间的一些黑哨,包括现在的一些球员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收益之间的选择上,充分暴露了我们的一个竞技精神问题,唯利至上,毫无荣誉感可言,这对于国家足球发展来说也是很可怕的。

2013年广州恒大亚洲杯夺冠从侧面证明了这一观点

04

新浪潮,足球的又一个春天

中国足球曾经迷失了很久,曾经的失利让人们对足球的关注度逐渐降低,家长们开始更加不愿意让孩子们去踢球了,但如果我们真的只看当下的话,其实我们应该对足球有信心,因为其实经历了一系列的波折之后,现在我们的孩子们,才真正开始找到足球的乐趣。

首先现在国家开始重视足球了,习总书记2019年重点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各地对足球设施和青训的建设投入不断的在加大,我们吸取了一些以前的教训,知道抓足球要从青训抓起,孩子们踢球的条件好了很多,也开始觉得足球是一个很时尚很有吸引力的项目,越来越多的好苗子被选入足球项目。

通过足球运动,我们让孩子们拥有了强健的体魄和吃苦耐劳的意志,与此同时足球还打造了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和规则意识,最终帮助他们启迪智慧。让孩子们从兴趣到提高,再到精英,真正的让中国足球获得一个质的提升。

青训队员们穿着专业装备在组队对抗

其次以往家长们的担心现在也获得了一些解决,以往只有体育学府是有足球专业的,现在各大综合院校都开始设立足球专业,通过对职业足球的成本管控和对基层社区足球的投入扩大,大量足球人才的工作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人才生存问题解决了,才有可能告诉大家,踢球的人未来也是有保障的,搞体育也是有未来的,慢慢的人们的思维就会转变过来。

05

足球繁荣要依靠商业化

如果说我们畅想一下,这样的足球未来还有怎样的一个发展,我希望我们的足球未来还能够跟商业化进行一个有效的结合,现在我们的足球还是靠的输血,而真正能造血的足球,一定是商业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的足球。我们现在也在尝试给新乡引入这样的模式,试验一下是否有更好的路径。

新乡足协主席王涛在接受我们的采访

商业化的足球会保持产品、市场和效益三方滚动前进的状态,不再是靠个人好恶决定,而是整体市场都在推动它的发展。足球相关的产品在市场上经历过锤炼,更深层的渗透到普通人当中去,大家愿意为之买单让足球形成造血能力,最终演变成一种让人快乐的生活方式,让大众能从这份快乐当中感知到足球的团队协作和拼搏精神并引入到生活当中去,这是我们想要看到的一个未来。

说的再大一点,如果未来以足球为切入点,让我们能够像美国一样,拥有一个更加健全成熟的商业体育体系,那么我们未来无论是打造什么样的体育项目,在这个体系下,都能够快速的进行复制和结合,那时我们的体育产业,都将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人的体育事业,也会和中国人的民族性格一起,真正强健起来。

写在最后:

无论是慈善,还是青训的发展,亦或者是商业足球的乃至体育体系的发展,我们所能感受到最深刻的,是王涛主席对足球乃至体育事业发展的一片赤诚之心,再结合他真诚稳定下来看待事物本质的态度,让我们对足球这个项目产生了一种油然的敬意。有这样一群人在,中国足球的未来相信会是光明的,我们还需要给他一些时间和耐心,静待他慢慢发酵,最后成为一坛拥有积淀和韵味的美酒,奉献给每一个爱它的人。

本期分享嘉宾:

王涛

河南省新乡市足球协会 主席

河南省娅咪娅食品有限公司 董事长

新乡市润跃数控设备有限公司 董事长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0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0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