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区块链

看完OKEx公链OKChain的第一份月报后,我为什么只给80分

作者:区块链财经网发布时间:2020-06-16 09:55:22来源:区块链日报

在沉静一个多月后,本月10号,OKEx的公链OKChain终于对外公布了自运营以来的第一份月报,作为OKEx今年重点发力和布局的公链,可能很多人还不清楚其中的真意,但遥看“三大所”目前纷纷砸下重金打造了自己的公链,可见故事会多么玄妙。

4个月前,当OKChain测试网上线之时,OKEx对外发布了一封致用户的信,其中详细介绍了OKChain未来的规划以及“发链”的初心与愿景。

其中有句印象比较深刻的话大概是这样描述的:OKChain要打造一条去中心化的、开放的、完全开放源代码的公链,赋予每一个参与的节点都享有同等地位的权利;目标是做到像比特币一样彻底的去中心化,创建一个全世界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高效使用的公链系统,并且成为一个无边界的公链生态系统。

这个场景描绘听起来特别像是桃花源故事里的场景,但从4个月前的懵懵懂懂和将信将疑,在最新的OKChain月报里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些趣味的故事。

咬文嚼字“拆月报”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整个月报大概分为3个板块,分别是公链技术、产品设计以及生态建设,于是整份月报按这个顺序进行了正常的逻辑续写,从行文结构来说,可以达到90分。

月报开头的总述非常给力,两个重要的进度数据上都完成了50%(其中DEX币币杠杆完成60%),也就是刚要及格,不过短短4个月,这种水平以及算很不错了。

往下亮出了合作的“肌肉”,也就是之前开源时对外公布的合作,目前大概有30多家,坦率的说30家我觉得在这个行业还是有很大上升空间,毕竟项目过千的时代。

接着是关于一些开发进度的具体文档,如果是搞技术的不妨去分析分析,看能找到bug不,也许可以成为一个“功臣”。当然,关于DEX的设计还是有所期待,作为未来化产品,即使现在有所瓶颈,但趋势似乎摆在那的。

然后大概提了一嘴关于跨链的进展,看起来中规中矩,毕竟跨链今年似乎没去年那么火了,市场暂时冷静了。

往下罗列了一些具体生态合作伙伴与OKChain之间的“缠绵”,这种合作目前还未到质的飞跃,只能作为观察事项,但合作伙伴的名头配得上85分。紧随其后的是关于超级节点的叙述,目前已经有45个节点。

其实从EOS超级节点过来后,笔者对这种节点有些“战战兢兢”,可能是EOS饼画的太大,结果脸肿了。

最后是关于OKChain的第一节黑客松大赛,我想大部分吃瓜群众都留下了“没有技术的眼泪”,不过想想56岁的潘石屹还在学Python,似乎我辈还可以努力下。

好了,月报末尾是一堆相关网站,估计没多少人会去看,但有总比没有好,良苦用心。

但是原本以为最后会有那么一两句关于OKChain打鸡血的语句,但只有个作者和日期,对于一个总分总的文章来说,有些结构不平衡,而从节奏上说,结束的太快,老司机容易刹车失误。

所以,从整体月报本身来说,作为一个专业的“评测叫兽”,大概只能给予75分的评价。

可是标题是80分,那多余的5分哪来的?

一字未提的OKT才是王牌?

谈到OKChain,不得不提到关于OKT的事,为什么呢?作为OKChain这条公链下最重要的生态通证,OKT自诞生之时就受到了市场的重点关注,毕竟这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娃娃”。

不过,很多吃瓜群众可能还对OKT的属性有所不了解,按照OKEx官方的解释,OKT是OKChain的底层通证,是Dpos共识的必要组成部分,发行机制为创世块和每年增发,每年增发1%-5%左右,其价值支撑是OKChain之上的应用DEX、Defi等发展的情况。

上面这段话似乎很清晰地表达出了OKT的价值和功能,当然最重要的是它与OKEx目前的平台通证OKB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OKB是OKEx的平台币,其价值支撑是OKEx平台的业绩和回购,简单来说OKB可以理解为OKEx的“数字股票”。

笔者用个更通俗的比喻来说明,OKB就好像OKEx这家主体机构的“数字股票”,数量恒定,代表着整个OKEx生态的价值;而OKT则是OKEx开发的下属公链OKChain上的公链通证,就像我们熟知的以太坊公链对ETH通证或者波卡公链对DOT一样。

相较于其他很多大的交易所来说,OKEx可谓是另辟蹊径的开辟了一条平台公链的路径,将目前的OKB与OKT进行了区分和剥离,使得两者互不影响,还能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确实设计巧妙,独辟蹊径。

相对的这份月报中虽然没有提及关于OKT的一些细节性问题,以及与OKB的兑换时间和OKT的生态具体布局,但客观来说这可能才是OKChain背后隐藏的“杀手锏”,也是大多数吃瓜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

因此,尽管这份月报中丝毫没有提到关于OKT的故事和发展情况,但作为OKChian生态重中之重的组成部分,这5分必须给的,尽管实际OKT赋予OKChain的价值远超5分。

80分不代表不完美

所以,综合来看,笔者将这份月报的综合评分列为80分(75+5)是合理合情的,至于为什么没有给到90分以上,有3个原因作为回应。

首先OKChain的开发依然还很早期,不管是技术还是生态,这点跟评分无关,但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其次,OKChain的生态布局才刚刚起步,不管是合作伙伴还是节点建设,暂时看不到最终形态,毕竟公链的故事已经从山野到了人间,人们需要更多“人情味”。

最后,如果直接给了90分,团队还会努力吗?毕竟月盈则亏,水满则溢。

那么,如果6月还有OKChain的第二次月报,OKT会成为主角吗?

区块链骑士

2020.6.12


[ 责任编辑:luxq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0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0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