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汽车市场北斗时代来临,奇瑞捷途X将量产搭载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20-07-23 15:38:37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北斗,北斗,呼叫请回答!”

日前,随着北斗全球组网收官之星发射升空,属于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随着这一出生就注定要服务寻常百姓家的“国之重器”完成,“什么时候能用上”的问题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中,“交通运输”行业是当前大众应用最为广泛和深入的一个方向,而与寻常百姓联系最密切的则是家庭用车。

近日,笔者关注到奇瑞捷途X将搭载北斗、GPS双导航系统的消息,而捷途X可能量产的信息近期也在持续升温。这两个信息的同时出现,是巧合还是捷途X量产的预热,值得仔细分析一番。

“国之重器”——北斗导航、GPS系统双剑合璧,铸就中国品牌终极利器

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俄罗斯的GLONASS、欧盟的GALILEO、美国的GPS并称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这其中系统建成最早、最成熟、应用场景最多的是GPS系统,而北斗导航系统精度和可靠性最高,尤其是在中国和亚太区域内性能最好。在系统建设初期,就有二者强强联合、并行工作的设想,实现后也会是当前最先进的导航方案。

熟悉卫星定位的人应该知道,要想实现卫星定位,最少需要连接4颗卫星,能连接的卫星越多,定位速度越快,精度也就越高,这就意味着如果使用北斗、GPS双导航系统,连接的卫星数量更多,能够实现“1+1>2”的合力效果,从而能实现高精度定位。

更为关键的是,北斗系统在定位精确性方面有独特的技术优势,传统的定位系统采用的是有源定位,需要用户的车辆、手机等接收机自己发射信号实现与卫星通讯,而北斗导航系统采用的是无源定位技术,即使用户上空的卫星数量很少,依然能够实现定位。相信如果有了北斗、GPS双导航系统的加持和应用,中国汽车品牌又将增加一项得天独厚的优势。

能定位又能通讯”——多场景应用,服务未来生活

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具备双向性的通讯功能,这一功能在日常及处理重大事件中的实用性相当高,尤其在车机导航领域中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试想一下,如果在车机系统上应用北斗和GPS双导航系统会实现什么样的效果?

在城市高楼林立、隧道等GPS信号受到遮挡的时候,北斗系统就可发挥其连接卫星多、定位精准的优势,保持导航系统的稳定运行;在草原、沙漠等地区自驾旅行时,遇到GPS信号微弱的地区,双导航系统就能提供更加精确的定位导航服务,保证旅行时的安全。而作为具有奇瑞控股23年技术积淀背书的奇瑞捷途,也将是最早一批将北斗导航系统应用于车机系统的中国品牌之一。

“最具安全感的数字座舱”—未知“黑科技”值得期待

根据此前的消息来看,如果捷途X概念车能够量产,作为一款基于奇瑞捷途iPel智能平台打造,拥有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互联化等四大优势的全新车型,北斗、GPS双导航系统也将铁定配备。

据悉,捷途X概念车发布时就融入了高智能数字座舱的概念。而此次捷途明确了将在最新车型上配备北斗、GPS双导航系统,很容易让人与捷途X的“最具安全感的数字座舱”相联系。两相印证,北斗、GPS双导航系统很可能就是捷途X露出的冰山一角,而实际量产时,还会有哪些令人惊艳的黑科技,实在是令人望眼欲穿。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0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0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