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马型”“楔形”“徽城翘楚”全新一代捷途X90带你感受汽车进化史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20-08-28 17:51:24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早在汽车诞生以前,马车几乎是人类最好的交通工具,1885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制造出一辆装有0.85马力汽油机的三轮车,这便是我们熟知的现代汽车,由于当时工业基础十分薄弱,世界第一辆汽车其实只能看作是脱离了马的“马车”。

此后的一百多年,无论是从造型,还是从动力、底盘、电器设备等其他部件,汽车有了颠覆性的变化。事实上,汽车发展史中最直观、最富有特色的还是车身外形的蜕变。

从“马型”到“楔形”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相继涌现出一批汽车制造公司如奔驰、戴姆勒、福特等,当时的汽车外形基本沿用马车造型,基于此,人们把这种汽车成为无马的“马车”。

早期“马车”

“马车”很难抵御风雨等自然天气,直到1915年福特T型车的出现,“箱型汽车”开始登上历史舞台,这种车的车厢很像一只大箱子,并装有门窗,福特T型车可以说一战成名,年产一度达到30万辆,占领美国当时80%的市场。但箱型车作为高速车不够理想,很难满足人们对速度的渴望,于是汽车开始朝着更大马力,更具流线型车身的方向发展,甲壳虫型车应运而生。

甲壳虫

流线型车身是从大众开始的,波尔舍设计了一种类似甲壳虫外形的汽车,并畅销世界各地,直到2019年停产时,大众甲壳虫以问世80多年累计生产超过2150万辆而著称。

船型车

此后在追求性能的道路上,汽车工程师们设计出船型和鱼型汽车,基本的思路都是从乘坐舒适性、整车性能的考量出发。1963年,司蒂倍克.阿本提第一次设计了楔型汽车,其结构特点是整体向前下方倾斜,简洁大方且具备良好的高速行驶性能,现在的汽车基本都是这种造型,可以说是最为理想的车身造型。

楔形车

现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审美的不断升级,如今的汽车产品在功能性基本完备的情况下,更关注美观与设计的文化内涵,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还属中国品牌。

美观与文化内涵的深度结合

中国汽车工业虽无悠久历史,但得益于深厚的中国文化,汽车设计可从其中汲取营养。奇瑞捷途就是典型代表之一,以“徽城翘楚”家族式设计语言,并大量融入徽派建筑的设计精髓,旗下车型兼具大气和文化美感的外观,得到了用户的一致认可,称得上引领中国品牌汽车外观设计的潮流。

以即将问世的全新一代捷途X90为例,其前脸及车身大量上翘的线条元素就取自徽派建筑的马头墙、门楼等元素,流畅的线条感很好地彰显出视觉美感;LED大灯的造型,取自徽派建筑的飞檐翘角造型,风格下方四叠式的LED日行灯,其灵感来源于四叠式墙头设计,更有着节节高升的寓意,令人印象深刻,让消费者与中国文化产生共鸣。

全新一代捷途X90车身尺寸达到4840/1925/1780mm,轴距达到越级的2850mm,在本就大气的车身外观上融入徽派建筑元素,更使得整车气质独具内涵,尤其是超宽车身和超长轴距的设计,让整车敦实稳重的形象与徽派建筑群的恢宏景象相得益彰。

而车身侧面和车尾部分,全新一代捷途X90都采用了较为简洁的设计风格,侧面用双腰线的设计突出其运动既视感,更与古徽州那种浓重、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交相辉映,与徽州文人墨客沉稳、不张扬的形象性格相契合。

纵观汽车发展的历史,其外形在设计风格上不断地发生着变化,美观与个性化越来越受关注,而这也必将成为汽车外形发展的主流趋势,如何在芸芸众车中脱颖而出,将成为汽车设计师们不断深挖和探究的绝对领域。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0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0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