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数码

再现3系传奇! 佳能EOS R3研发计划公布 眼控对焦重出江湖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21-04-26 19:44:04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2021年4月14日,佳能正式公布EOS R3全画幅专业微单的研发计划,同时正式发布了RF100mm F2.8L MACRO IS USM、RF400mm F2.8L IS USM、RF600mm F4L IS USM三枚镜头。2021年的微单市场,旗舰级产品的搏杀进入白热化。从公布的内容来看,佳能EOS R3是一台性能强大,拥有高速度、高感光度、高稳定性的“三高机型”,将会在未来的体育赛制、动物摄影等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

ChMkKWB26smIGoy5AAChRsKrdZEAANMXAG3llAAAKFe828.jpg

对于佳能相机而言,数字越小意味着定位越高。虽然佳能EOS R3在编号上,并没有以“1”为编号,但是全尺寸机身、1D级别的防护性能、以及优秀的网络传输性能,意味着这台相机虽然并不是佳能R系统真正的旗舰大哥,但在市面上,依然是旗舰级的扛鼎之作。不论面对索尼A9、A1系列,还是与尼康Z9,佳能EOS R3作为佳能实力的代表,都不会落入下风。


 

对于佳能来说,1、3、5、7这四个数字,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1998年发布EOS 3胶片相机,这台相机集当年光学技术与芯片技术于大成,可谓是一代经典之作。而当年EOS 3最著名的,正是当时相机中覆盖面积最大的45点对焦系统,以及灵敏的眼控对焦技术。

这一次佳能EOS R3不仅是佳能“3”系经典的延续,更是眼控对焦技术再次重出江湖。和1998年相比,如今相机的芯片运算能力,早已有了质的飞跃;凭借更强大的运算能力以及佳能算法研发能力,EOS R3的眼控对焦技术,必然会发挥出极强的实力。

  

对于眼控对焦,很多朋友会和眼部对焦相混淆。眼部对焦指的是对焦时候,相机自动识别人物、动物或者鸟类眼部,优先进行对焦。而佳能眼控对焦,则是一项名副其实的“黑科技“。眼控对焦技术,是通过传感器识别使用者的眼球运动,我们使用者看向哪里,我们的对焦点就选择在哪里。

简单来说,有了眼控对焦,我们不需要手动选择对焦点或者对焦区域,我们视线聚焦的位置,相机会自动选择为对焦区域,对于争分夺秒的体育赛场上,这种对焦技术,无疑可以大大提升使用者的操作效率。

当然,这次EOS R3的技术不仅这一项。从佳能EOS R、到EOS R5/R6、再到如今EOS R3,佳能展现出了丰富的技术储备。笔者认为这一次的技术亮点,还有以下几点:

一、全画幅背照堆栈式传感器

背照堆栈式传感器,相比于以往传感器,在电路设计上具有很大不同。所谓背照堆栈式,指的是传感器的电路层完全独立,这样不仅可以获得更大的像素开口尺寸,从而提升拍摄画质,更可以减少电信号干扰,从而提升信噪比进一步提升高感画质。当然,背照堆栈式传感器也意味着更高的工艺需求和更高的制造成本,所以这台相机从本质上,就是一台高规格的专业相机。

相比于传统传感器,背照堆栈式传感器拥有更好的高感表现,同时也能实现更高的刷新率。因此这一次EOS R3 不仅可以实现更加优秀的高感拍摄性能,而且可以做到全像素下支持自动对焦、自动测光的30fps连拍速度。

这里还有一点需要强调,新的电子快门,可以实现更低的畸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更小的果冻效应。这对于高速连拍来说,同样重要。

当然,对于佳能的相机,1DX3实际上可以实现RAW+JPG格式下的无限连拍,EOS R5也能实现RAW+JPG格式超过180张的连拍续航能力。所以佳能EOS R3虽然只公布了30fps的连拍性能,但是连拍续航表现,也非常值得期待。

二、深度学习的人物眼部、身体识别

对于对焦而言,单反相机的对焦与微单相机的对焦,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两条不同的发展路线。微单相机的对焦模式,可以做到更大的对焦覆盖面积,以及更精确的主体识别。因此,微单相机想要提升对焦性能,核心要求之一,就是提升对于对焦主体的自动识别与判定能力。

佳能在EOS R5、R6上已经带来了鸟类眼部对焦,这展现了佳能在对焦算法上的强大实力。这一次佳能继续强化人物眼部、头部、身体的识别,对于体育赛事而言,拥有价值,可以在体育赛事拍摄时,带来更优秀、更稳定的对焦表现。

三、稳定性

这一次EOS R3,虽然是3系列,但是同样具有全尺寸机身设计,带有一体式竖拍手;同时相机具有1D系列相同的防尘、防水滴性能;而且随相机一起发布的还将会有Mobile File Transfer应用程序,意味着相机拥有非常强大的网络传输性能。

佳能相机一直强调拍摄时的稳定性,1D系列如此,5D与R5同样如此。佳能EOS R3可以为使用者带来更舒适的拍摄体验,更稳定的数据传输,以及更安全的防护性能,这些性能意味着EOS R3虽然不是佳能的最终旗舰,但是这台相机已经具有了如今旗舰相机的核心素质,和索尼A1、尼康Z9等其实已经站在了同一舞台上。

四、系统性

佳能RF卡口的镜头,今天又添三名新成员。如今RF系统已经有20支镜头以及2枚增距镜,而且大小三元系列、F1.2家族、入门定焦家族、超长焦系统都已经初步成型,佳能RF系统其实已经是一套相对完备的镜头群系统了。


从左到右为4月14日发布的:RF100mm F2.8L Macro IS USM、RF400mm F2.8L IS USM、RF600mm F4L IS USM


今天佳能发布的RF400mm F2.8与RF600mm F4,对于专业用户来说,拥有重要意义。这两枚镜头不管是用于体育摄影,还是野生动物、鸟类摄影,都是非常常用的镜头。这意味着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佳能摄影师使用R系列微单相机时,无需再转接单反长焦镜头了。

最后,对于佳能EOS R3,肯定会有很多朋友和索尼A1、尼康Z9等相比。目前看,佳能这台相机尚未发布,我们尚不能得知相机的具体参数。但是我个人预期,这台相机虽然会和A1、Z9有所不同,但是高速度、高感光度、高稳定性三项性能,注定这台相机将会是一台非常适合体育赛事的专业级相机。而佳能历来的旗舰必然会留给“1”系列,所以R3已经如此令人兴奋了,真正的旗舰,必然会带来更大的惊喜。

对于佳能目前的相机系统,R系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不论是镜头,还是机身,都拥有出色的电子化水平、高效协同工作效率、以及更加智能化的拍摄性能。如今智能化是相机发展的必经之路,佳能EOS R3上也体现了科技对摄影的改变。不论是更先进的对焦,还是眼控对焦的加持,这些技术除了可以保证更高的拍摄成功率,更会让摄影变得更简单、更从容。

佳能EOS R3如今已经公布,作为3系列经典传奇的再现,在未来,我们也将随时为您带来更多相关内容。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1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1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