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菊粉膳食纤维改善肠道健康科学原理探究

作者:卢小庆发布时间:2021-08-03 00:56:41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菊粉是一种贮藏性碳水化合物,主要由β(2←1)键连接的果糖分子组成,不能被人体肠道酶分解,因此被归类为膳食纤维。菊粉在益生元的发现和随后的定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益生元是胃肠道微生物对健康有益。

早在公元1世纪,希腊医生迪奥斯库里德和罗马医生普利尼乌斯就提到菊苣是一种药用植物。在他们的工作中描述的应用地点和制剂类型奠定了今天菊苣根的核心药用用途的基础,主要涉及胃肠道、肝脏和它们的抗炎特性。

菊粉类果聚糖对肠道菌群的组成和活性的健康益处已经在大量的研究中得到阐述,最近对其进行了综述。其中包括菊粉对双歧杆菌的刺激作用,增加短链脂肪酸的产量,改善粪便频率和一致性。此外,与肥胖相关的菊粉摄入对饱腹感和胰岛素敏感性的全身性影响也已被证实。

菊苣根目前主要用于生产菊粉和菊苣纤维蜜,菊粉是一种用途广泛的食品成分,菊苣纤维蜜是一种低卡路里的膳食纤维,由维乐夫以独有工艺技术Biopac提取,通常80吨的新鲜菊苣根只能提取1吨的菊苣纤维蜜,菊苣纤维蜜含有菊粉、低聚果糖、果胶还有多糖、甙类、鞣质、萜类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采用工艺技术Biopac提取植物中的果糖的甜度可达到蔗糖的 30% ~ 50%,在体内可增加饱腹感,在体外可快速发酵,能够保证人们对甜度的需求。

菊苣纤维蜜中的长链结构使它与水和牛奶混合时形成微晶体,给人一种脂肪在口腔的感觉。而作为脂肪的替代剂,主要应用于烘焙食品、馅料、乳制品、冷冻甜点和调味品,可以作为一种低卡路里的食品添加剂来代替食品中的脂肪。

菊苣的短链结构、低分子量的多糖,比长链、高分子量的菊苣多糖和蔗糖更容易发酵和溶解,菊苣主要影响葡萄糖吸收、肠道短链脂肪酸( 乙酸、丙酸、丁酸) 等含量,肠促胰素的分泌、肝脏脂肪生成基因的表达等方面调节脂质代谢。具有与糖或葡萄糖相似的性质可以补充能量和体液,另外它的蔗糖含量非常低,可打消食用顾虑。

菊苣纤维蜜含有的菊粉、低聚果糖是天然益生元膳食纤维,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可或缺的肠道健康益生元原料,目前已开始被添加到婴儿和幼儿配方奶粉及其他婴幼儿食品和饮料当中,能够促进与母乳喂养有密切关系的胃肠道微生物。

菊苣纤维蜜能够帮助有益的肠道微生物及其产生的短链脂肪酸(乙酸、丁酸、丙酸)直接作用于有益菌,调节免疫系统和增强肠道屏障功能,通过它们能改善肠道微生态,促进肠道有益菌的生长重建肠道健康。

作者:王伟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责任编辑:luxq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1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1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