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众望所归专家叶积满发明的构树饲料,使农户每亩地每年可收入4200元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21-08-19 09:52:30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2019年3月12日,叶积满以锁在公司和本人命名,公开申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他的发明是《一种利用构树为植物蛋白的饲料的制作方法》这次成果的发明意味着叶积满长期以来的研究终于能造福养殖户,他狭小但是明亮的研究实验场所里的瓶瓶罐罐每次的碰撞都有了意义。

叶积满自18岁开始,一直从事药食用菌领域工作,1997年至2000年担任江西省景德镇市作全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有着几十年的实干经验,曾担任过多家公司的技术总监,“我更习惯站在实验室做研究。”叶积满并不满足坐在办公室的工作,他身上依旧有18岁的干劲,人过中年但是依旧喜欢钻研新生事物。在他雄心壮志的努力下,叶积满于2019年在湖南湘潭华阳构树产业公司(央企)担任技术总工,并且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印遇龙团队对木本构树饲料对各种动物饲喂实验,实验数据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谈起为什么研究构树,叶积满说习近平主席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自己的环保思想高度吻合,加上国家“以树代粮”的政策,他得到了激励和启迪,叶积满相信构树在振兴乡村农业创意链发展具有良性循环的巨大空间,绿色健康产业的重要产品,构树饲料一定能起到减抗无抗的作用,养出来的一系列畜禽、水产品肉质更鲜美,更健康绿色。

叶积满和自己的团队发明的杂交构树能替代部分豆粕和玉米,杂交构树是易种生命力顽强且产量高的物种,可选择非产粮地山坡地或矿山修复地种植。缓解人畜争粮的现状,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利用构树制作发酵蛋白饲料直接用于猪、鸡、牛羊鸭和水产品的配合饲料,不影响生长性能,还能改善肉质,提高抗氧化能力,以活菌定值动物肠道,提高畜禽动物自身免疫力,彻底改变抗生素与激素养殖方法,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叶积满团队合理规划设计畜禽养殖场,解决环保与大气污染的问题,选育更有效的菌群净化养殖场的动物粪便气味,将动物粪污变废为宝,发酵制成有机肥和叶面肥,用于构树种植中去,实现真正的绿色循环的农业新生态。

叶积满主动提起构树的种植的经济效益,“饲料研发成功后,带动了构树种植,在长江以南地区每亩每年可收割新鲜构树枝叶6-8吨左右,每亩可收入折合人民币4200元。”高收益间接升级了原来农户的生产结构,带动农民将抛荒低粮低和非粮地综合开发利用改造,增加农民人均收入,龙头企业负责收购构树树枝叶,加工生产构树发酵饲料,实现全产业发展。

让叶积满引以为豪的还有菌群对固液可进行二级发酵,这种技术可以用来发酵构树养殖场内的动物粪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共计有单胃畜禽、生猪4.1亿头、肉禽50亿只,几档12亿只,共计每天排泄粪污45万吨(4.5亿公斤)。如果没有通过微生物发酵代谢处理,直接排放可能会造成水域重大污染和土地污染(预计达到约22500亩)。通过叶积满发明的微生物发酵处理,可降低环境臭味70%,发酵制成的有机肥循环利用于构树种植和其他的作物。同时他的团队运用科学环保的模式,粪污处理机械生物工程化,建立养殖粪污变废为宝,农业循环的新观念,塑造全新的畜禽养殖模式和环保体系,构建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

“品牌农业与安全食品是国家的发展方向,也是社会发展的需求,从吃饱穿暖到现在的吃好住好,提倡绿色食品离不开“生态循环”,只有从根源解决植物问题,从食源解决动物问题,取之自然回归自然才能使品质具有有力的保障”叶积满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看法,“在种植上不采用化肥农药,在养殖上不添加激素抗生素,不人为添加激素追求产量也能育出好食材,是我们不停歇的研究课题,为健康食材保驾护航是我们的目标。”一直在构树基地前线做研究的叶积满被晒得皮肤黝黑,但是他的眼中的光芒十分耀眼。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1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1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