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农业

中雁石斛蔡亚珍:研产销一体化,铁皮石斛走进千万家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21-09-23 10:07:13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在温州乐清市雁荡山内,有一个被誉为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基地——中雁石斛近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中雁石斛雁荡山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目前是我国最大的近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中雁石斛蔡亚珍告诉记者,经过近二十年奋斗和深耕,中雁石斛在保证野生石斛生态的基础上,借助研产销一体化,推动铁皮石斛现代化产业升级,推广铁皮石斛食药同源文化取得了良好成效。中雁石斛蔡亚珍还表示,在近年乡村振兴建设中,中雁石斛近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立足于雁荡山铁皮石斛产地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铁皮石斛,让铁皮石斛研产销一体化产业成为当地促进乡村振兴的支柱型产业。

“铁皮石斛又名黑节草,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将其单列,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中雁石斛蔡亚珍告诉记者,现代化学和药理研究表明,铁皮石斛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多糖,多糖含量高达20%-45%,还含有芪类、氨基酸类、生物碱类化合物及微量元素。中雁石斛蔡亚珍表示,铁皮石斛具有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抗氧化、抗衰老,降低血糖,养阴生津等多种药理功效。中雁石斛王东也表示,药食同源,铁皮石斛不止在医药,保健上有良好功效,也可以作为高营养食材在日常生活中入菜、熬汤、泡酒、泡茶、煎煮、榨汁和生吃,同人参、青蒿、芦根、荷叶等共同服用亦有妙用。

中雁石斛蔡亚珍告诉记者,铁皮石斛在保健和营养上的功效注定铁皮石斛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而雁荡山自古就是铁皮石斛的重要产地。“李时珍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曾提到,‘铁皮石斛,味甘者良,温州最上’,温州雁荡上素有‘中国铁皮石斛之乡’的美誉。雁荡山的铁皮石斛因品质上乘,被奉为圣品,历代为皇室贵族所享用。”中雁石斛蔡亚珍表示,发展特色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在于产业独具竞争力。中雁石斛蔡亚珍认为,雁荡山铁皮石斛的地理优势注定铁皮石斛就是雁荡山乡村走向富兴的不二法门。

“雁荡山气候温和,常年的云雾雨露滋养和雁荡山独特的地质,让铁皮石斛富含超高的石斛多糖和丰富的矿物质,让雁荡山铁皮石斛为铁皮石斛中的上佳之品。”中雁石斛蔡亚珍告诉记者,为发挥雁荡山在铁皮石斛产业中的地理优势,中雁石斛经过多年科研,推出了“九个月组培,一年驯化,三年近野生种植”的培育策略,保证铁皮石斛在雁荡山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环境造就功效卓越的品质。

中雁石斛蔡亚珍还表示,中雁石斛在技术研发、种苗培育、幼苗驯化、GAP规模化种植、近野生种植的基础上,打通了粗加工、深加工、现代中药研制加工及健康产品营销等产业链,并推出了“金吉盛”、“清霾之道”、“斛祖堂”、“雁之斛”、 “壁仙草”等多个品牌,实现了研产销一体化,让雁荡山铁皮石斛成为了雁荡山地区重要的高科技富民农业产业。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1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1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