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烟花产品质量

作者:猫儿发布时间:2018-06-11 11:30:26来源:中国质量报

焰火“彩虹桥”背后的故事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烟花产品质量

6月9日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在海天之间震撼上演,夜空中的一座座焰火“彩虹桥”流光溢彩,令人难忘。此次焰火燃放规模大、战线长、种类多,焰火、音乐、灯光和舞美混搭,周边环境和气象条件复杂,政治效果、安全标准和艺术要求都很高。之所以能取得圆满成功,不仅有承担烟花生产燃放任务的江西李渡烟花集团公司的功劳,还有各级质监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辛勤付出。

据悉,为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文艺演出焰火燃放活动安全监督工作,上合组织峰会安全保卫组办公室成立了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牵头的焰火燃放监督小组,成员包括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司、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和应急管理部监管三司。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主要负责监督指导江西、山东、青岛等地质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烟花产品质量保障工作,确保烟花产品质量可靠;按照焰火燃放监督小组的安排,共同加强焰火燃放全流程安全监管。

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本次焰火燃放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该司与其他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对峰会所涉烟花产品的生产、运输、存放、燃放全环节进行监管。该司制定了烟花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方案,集中部署质量监督抽查的系统举措,并两次到江西省进行实地督查,召开质量保障座谈会,将质量管控的责任层层落实。为了确保烟花产品质量万无一失,该司在企业自检、省级监督抽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烟花产品110批次,发现1批次162发烟花产品不合格,另有34批次28180发产品存在标签标识错误;抽取礼花弹发射炮筒10批次,发现1批次1005个礼花弹发射炮筒不合格。对于不合格产品,坚决防止流入使用;对于标签标识错误,督促整改到位。在焰火试燃放活动结束后,该司又针对试燃放出现的新情况,紧急部署开展礼花弹药量专项抽查。

与此同时,江西省质监局和南昌市质监局、进贤县市场与质量监管局认真组织开展烟花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组织开展质量抽查,配合公安等部门做好联合驻厂监管工作,督促和监督企业加强对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的全过程把关,对产品进行批批检验,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据悉,为确保抽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江西省质监局要求检测机构选派业务骨干进驻企业,在原辅材料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并在质量管控关键节点开展监督抽查工作。

据进贤县市场与质量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李渡集团作为国内外知名的烟花生产商,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G20峰会等重要活动的烟花生产及燃放任务,可以说企业对质量的管控还是非常严格的。但由于重要活动对于烟花产品质量的要求比国标更严格,还会有一些特殊的需求,比如G20峰会要求专供烟花要提高燃放高度、降低燃放分贝,而本次除了要求烟花爆炸强度小、空中燃放时间长外,还要求硫化物下降20%以上……这些新要求给企业生产和质量管控带来了新的挑战,除了企业自身要提高生产标准之外,也需要监管部门对其进行督促和监管,并通过监督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技术改进,从而确保万无一失。

据悉,上合组织峰会安保组办公室焰火燃放监督小组对本次烟花产品质量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