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云浮质监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作者:每日质量报道发布时间:2018-06-15 10:39:22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了解到,云浮市质监局以提高预防和处置特种设备应急能力为重点,夯实特种设备应急基础,特种设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显著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加强,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应急管理基础能力持续提升。 2017年以来,该局根据地方实际,结合省质监局、市应急办各个时期的部署和要求,狠抓应急管理基础能力提升工作,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城市风险点特种设备危险源排查整治专项,全年排查橙色风险点1个、蓝色风险点40个,使全市特种设备保持安全、平稳、良好的态势。

二是核心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该局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应急管理工作,在经费保障方面大力支持,连续两年划拨专项应急经费,其中2017年经费20万元,2018年经费25万元,合计45万元,远远高于特种设备工作经费16万元/年。2017年以来,该局先后指派监管人员参加各类应急培训16人次、组织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专题培训应急管理3场796人次、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8场,进一步增强特种设备核心应急救援能力。

三是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器材装备库,目前已购置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个人劳动保护装备和安全检查设备、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器材装备总价近20万元;加强应急专家的培育工作,全市质监系统共有7人入选云浮市第四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其中1人列入事故灾难类专家组专家名单、7人列入事故灾难类专家库专家名单,比第三届增加了4人。

四是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明显改善。2017年5月15日成立了云浮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业队伍。首批组成云浮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抢险专业队伍的10个特种设备活动单位,有的是检验检测机构,有的从事特种设备生产活动,也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这些单位,都是影响力大的特种设备活动单位,都拥有专业的技术队伍和技术手段,都热心公益事业,他们在履行好单位角色的同时,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五是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严格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该局坚持每个季度定期召开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会,及时回顾和总结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研究和部署下一步工作,准确把握特种设备应急管理工作脉络。严守培训教育学习制度。集中监察人员组织学习法律法规、技术规范、事故案例,邀请检验技术人员解读每季度系统性风险分析报告,进一步提升全市质监系统特种设备应急能力;严肃应急报告处理制度。2017年以来,该局先后经历的电梯突发性事件、一般蒸压釜泄漏事故均能快速、妥善按照预案处理突发事件,印证了该局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可操作性。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