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王志安:六个核桃原料成本只有1元 最值钱的是包装易拉罐

作者:易简财经发布时间:2018-08-01 11:18:45来源:易简财经

王志安这条点名六个核桃的微博,在今天早上7点41分发出。该条微博提到,六个核桃的零售价为4块,但主要的原料成本只有1元,其中最值钱的还是包装易拉罐,似乎意指六个核桃不值这个零售价。

王志安很忙,采访完周立波持枪案的各方,又为风起云涌的metoo运动喊话,再客观评价一下疫苗事件,还得处理被水淹的机房。今天早上,他从百忙中抽出空来,把犀利的炮火瞄准了饮料“六个核桃”。

-1-

微博点名六个核桃

王志安这条点名六个核桃的微博,在今天早上7点41分发出。该条微博提到,六个核桃的零售价为4块,但主要的原料成本只有1元,其中最值钱的还是包装易拉罐,似乎意指六个核桃不值这个零售价。

微博一发,立马引来大量网友围观。截至发稿,这条微博已经有1万多条留言,被转发8千多次,比之前的周立波案系列微博的热度还要高。

不过,网友留言中,大部分是对王志安的观点表示不认同。有网友指出,设备、材料、运输、劳动力、宣传,样样都要钱,卖4块钱,真的不算贵了,要说溢价,星巴克、可乐、雪碧等,更甚。

图片

还有网友表示,王志安这是在向六个核桃要公关费。

随后,王志安连发多条微博,回应网友质疑。他先是表示,物料成本低没啥,但老宣传能补脑,就有点意思了;紧接着,他又“怒怼”说他黑公关的网友;最后他表示,六个核桃卖4块算良心价的话,他的栏目《局面》免费看就说不大过去啊。

图片

-2-

广告达人

王局和网友的拉锯,引起了小编对六个核桃的强烈兴趣,于是小编立马去翻找了一下六个核桃的年报,好好研究了一番。

根据六个核桃的2017年年报,王志安说的六个核桃成本低廉,确实不假。按照4块钱的零售价,47.93的毛利率,每罐六个核桃饮料的成本价不足两块钱,这其中,易拉罐的采购成本占比高达50.83%,而核桃仁的占比则只有27.48%了。

图片

按照六个核桃自己的宣传口径:经常用脑,就喝六个核桃,这多少也算个保健养生饮料吧,但这样一款标榜有健脑作用的饮料,它的研发投入仅有区区1110多万元,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不足1%,仅为0.14%。

研发投入不够,那就靠营销来凑。这些年靠病毒式营销、洗脑营销成功上位的保健产品,早已是司空见惯,六个核桃也不例外。

翻开六个核桃的2017年年报,可以看到,其销售费用高达10.73亿元,其中广告费就达到了3亿之多。

图片

-3-

保健达人

六个核桃的广告语说得很顺溜,那核桃到底是不是真的可以补脑呢?

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敬思群接受《消费者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锌,确实有健脑益智的作用。天津农学院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教授张平平则认为,核桃中的卵磷脂,对脑神经有保健作用。

不过,《消费者报道》在随后的检测中发现,以核桃为原料的饮料,并没有检出卵磷脂和锌等起作用的成分。

广告做得好,确实是催生了不少保健神话,比如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鸿茅药酒、广告语传遍大街小巷多年的脑白金、超越诺贝尔奖的莎普爱思等,都是广告堆砌起来的保健达人。

不过随着人们认知的进一步提升,和医学知识的逐渐推广普及,不少保健达人的功效神话都陆续被吹破,广告的边际效应也在日渐递减。

六个核桃的营销风暴,显然已经后劲不足,难以再支撑销量飞跃了,销量停滞的状况开始越发明显。

六个核桃历年的业绩数据,其营收在2015年达到91.2亿元的顶点后,开始逐年下滑,2016年,营收下降为89亿元,2017年营收进一步下降到77.4亿元。

并且,六个核桃的销售品类单一,尽管其在近些年推出了花生、杏仁等其他植物饮料,但核桃乳的销量占到总销量的98%,其他植物饮料销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在市场上,又面临着众多的竞争对手,六个核桃恐怕迎来危机。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